新政出台激发消费潜力 温州对16大消费领域制定促消费细则

温州网 2020-04-13 08:16:00
到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达到5000亿元,居民消费率达到45%。

  温州网讯 为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日前,由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关于促进消费升级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意见》要求,大力实施消费新政,不断激发需求潜力和消费热点,积极培育重点领域消费细分市场,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到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达到5000亿元,居民消费率达到45%,居民服务消费占比(恩格尔系数)达到28%,放心消费指数达到0.9,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放心消费中心城市。

  16大消费领域出台促消费细则

  大力实施消费新政将主要通过加快升级实物消费和提质扩容服务消费加以落实。其中,实物消费包含信息、时尚、商贸、餐娱、夜间、住房、汽车等消费领域;服务消费包含旅游、文化、健康、养老、体育、教育、家政、会展、农村等消费领域。

  《意见》针对这16个消费领域都制定了具体的实施举措。力争到2022年,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时尚核心高端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培育工业设计中心100个以上;全市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年均增长12%以上;市区建成特色型“月光经济”街区10个;全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旅游总收入年增长15%以上,培育千亿级旅游产业集群。

  以商贸消费为例,未来几年,我市将加快制定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改造提升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中国(浙江)自贸区创新联动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支持进口商品贸易港、跨境电商发展,打造区域消费高地;改善进口商品供给,优化网络营销生态,鼓励线上率先实现境内外商品同款同价;推进新零售项目落地,培育新零售较大型标杆企业1-3家、成长型企业10家以上;建成浙南科技城“数字贸易港”,引导各县(市、区)建设超万平方米电商孵化中心。

  在壮大旅游消费方面,我市将制定实施旅游市场复苏行动计划,全面振兴旅游消费市场。打造“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推动旅游全域化、特色化、集群化、智慧化、国际化发展;培育都市休闲旅游新业态,加快五马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成片改造;建设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推动诗路文化项目和平台建设;深入研究邮轮、酒店宾馆消费扩容文章,提升客房入住率、过夜游和人均消费指标。

  进一步夯实促消费保障措施

  为了确保各项消费新政可以落实到位、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我市将进一步夯实促进消费的保障措施。由各个相关单位牵头,加强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制定,打造有影响力的消费品牌,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全面开展放心消费建设,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促进消费工作机制,加强消费领域大数据应用,健全消费宣传引导机制,加强消费领域统计监测等,以期在制度层面对消费新政进行全方位支持。

  以打造有影响力的消费品牌为例,我市将着力推动“品字标”从制造领域向服务领域拓展,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培育和运营;积极开展温州特色产品、品牌产品全国行、网上行和进名店等供需洽谈活动;继续实施“互联网+老字号”工程,推动一批老字号进入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大对技艺传承人的保护和扶持力度;推动温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瓯越鲜风”做大做强,系统建立“瓯越鲜风”品牌营销网络,推动更多温州特色农产品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在完善促进消费工作机制方面,我市将建立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部门协调制度,统筹协调重要事项,推动落实促进消费措施;研究推进新兴消费业态项目化,适时推出消费券、旅游券等消费提振举措;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7项实物消费和9项服务消费的牵头部门将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共同构建各方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