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房贷可迟交吗?@华人华侨,律师给你专业的解答

2020-04-13 09:41:11
今天,请季奕鸿律师来讲讲,海外防疫生活,应该注意些什么?

  季奕鸿,在西班牙从事律师工作20多年,扎根于华人社会。目前是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受聘于西班牙最高警察学院和卡洛斯三世大学法学系的客座教授。疫情期间,他居家办公,开通“抗疫专线”,帮助侨胞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成为疫情下侨胞的法律护航人。今天,请他来讲讲,海外防疫生活,应该注意些什么?

  从3月15号开始,西班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我就没有离开家,都在家里办公。开通热线后,每天都会接到上百个西班牙华人的法律求助电话,我尽量给他们解答。实际上比平时的工作还要忙。

  受西班牙严重疫情影响,大家会频繁碰到一系列的法律问题,如:出行、开店关店、合同违约,还有就是员工补助的问题。现在,我来给大家解读西班牙政府近期推出的政策,提醒旅西华人需要注意的事项,希望能为华人带来些帮助。

  西班牙的出行证明怎么开具?

  和中国当初疫情防控时一样,如今在西班牙也有出行证明规定了。有旅西华人在朋友圈疯传去超市和药房都要打印出行证,写明自己的出行目的,然后签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去超市或出门遛狗不需要出行证。

  3月30日晚上升级的限行令说的是,在基础行业上班的员工如果需要在警戒状态下继续工作,需要准备一个证明,写清自己出门上班的理由,并且需要有企业法人出具证明,要写是什么工作,要法人签字。

  基础行业指的是医院、药房、食品、电子商业等行业。

  在此提醒华人同胞,要在西班牙政府公告(BOE)上下载这个模板,并且这个证明需要企业法人签字才是有效的。

  旅西华商给客人的货物

  过了交付期,怎么办?

  这段时间,因为有很多旅西华商无法营业,对客人就无法按照合同上规定的日期交货了,所以他们都很担心。我会告诉他,新冠肺炎是一种世界性的流行疾病,是不可预知的,属于不可抗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的话,即便合同中明确规定了违约要赔偿,也可以予以免除。

  如果是不可抗力,我们只要在第一时间通知客户,表明我们是没有恶意的,这样的情况下是可以免责的,也就是说不需要赔偿的。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让他们先安心处理店里的其他事务,不要过度担心这个问题。

  这次疫情对我们旅西华人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华商生意无法继续,员工面临失业的危险。面对新冠肺炎我们旅西华人已经提前做好了一些预防措施,所以我们华人确诊的病例并不是很多。

  听说西班牙政府推出了补助政策,

  有哪些?如何申请?

  3月18日,西班牙推出了2000亿欧元的政府补助政策。选择临时歇业的企业可以申请《临时工人变更计划》(以下简称“ERTE”)用以申请劳工补助,减轻企业负担。让政府劳工局支付员工的劳动保险和工资。

  需要注意的是,ERTE仅适用于因不可抗力而被政府强制关门的情况,比方这次被政府强制关门的零售业、餐饮业等。很多其他行业都没被强制关门。虽然根据相关条款,营业额减少75%也可以申请,但这一做法申请的流程会更长一点,而且不一定是100%批准的。至于补助能拿多久目前还不知道。

  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现在有不少旅西华商都暂时歇业了。但只有因疫情而彻底关门的华商才可以拿到每月大约660欧元的补助金。

  (3月30日起,西班牙除了超市和食品店、药店、运输、加油站等最基本的行业可以营业,其它任何行业必须关门停业)

  4月1日,西班牙政府推出新一轮经济援助政策,关注弱势群体。

  首先,老板保险可以晚交,但不是不用交。老板保险及工人保险最多可无息延期或分6个月支付。如果税务局、劳工局的税款在3万欧元以下,都可以晚交。

  对于已结束临时合同却又没有资格领取失业金的人,可以每个月获得440欧元的失业金。当然,此处所说的临时合同需满2个月或以上,且是在3月14日以后结束的(包括3月14日)。

  西班牙有220万人从事保姆、家政清洁等方面的工作。对于这一群体,此次经济援助也有相应补助。如果家政工作人员因疫情减少了工作时间或者失去了工作,也可以申请失业金,按保险基数的70%领取。

  房租可晚交,但没有减免。如果住房合同到期了,可以延期六个月。如果房客在疫情期间无法支付租金,房东不可将房客赶走。

  房租如何交,要取决于房东。如果房东是个人,那么房租照旧,没有改变。但房客可以通过银行申请ICO专用的无息贷款。这一贷款最多可申请未来六个月的房租,且在六年内偿还,没有利息。

  但是申请无息贷款是有门槛的。房客要出示相关文件,证明自己的经济状况发生了重大改变,比如已经有了“临时工人变更计划”(ERTE),或是收入大幅下降的证明。此外,房客的收入不能超过西班牙最低月收入(IPREM)的三倍,即1613.54欧元。

  如果房东从事房地产基金行业或租房公司,拥有几十套房子的情况下,当房客因疫情而减少收入,在与房东达成协议后,有两种方案可以选择:一是在疫情警戒期间,房租减50%。二是房租不减,但可以在三年内把房租补齐。

  所以,只有当你的房东是房地产基金行业从业人员或租房公司时,才可以协商讨论租金减免50%。

  在西班牙贷款买商铺,现在关门

  收入困难可以延迟还贷吗?

  西班牙政府此次宣传的是通过1000亿给中小企业ICO贷款。这一政策是与华人相关的。如果华商把店铺买下来了,支付房贷,是可以申请推迟支付。

  但是大家需注意的是,在这一政策里,西班牙政府并没有实际拨款1000亿,而是与各大银行合作开展这一业务。如果华商支付店铺的房贷有困难,西班牙政府出面做80%的担保。如果贷款之后钱拿不回来,80%的钱由西班牙政府承担。但是关于银行到底拨出多少资金参与这个项目,收取用户多少手续费、多少利息,由各银行来决定。

  此外,这一次的ICO贷款利息是比较低的,年息仅1.5%。如果华商有需要,可以尽快与各银行联系。

  由于这笔贷款并非向西班牙政府申请,而是要向银行贷款,因此想申请的人要尽快行动,和银行取得联系。万一之后疫情继续升级,银行也关门了,或因利息较低,贷款有很多人申请,申请时间太晚可能就申请不到了。

  我个人认为,这一次贷款的利息较低,可解燃眉之急,旅西华商值得考虑。

  在西班牙生活,最近通过当地服务商

  购买了旅行产品,能退款吗?

  在这轮新政策里,我们可以看到解答。即对于因疫情停止服务或不能再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供货商可以提供一有效期的代金券,如果一年内客户不使用,就可以全额退款。

  举个例子说,如果华人很早就购买了去埃及旅行的产品,但是因为疫情而无法成行,假设花了2000欧元,旅行社暂时无法退款,这时旅行社可以提供代金券给顾客在一年之内更换产品。但如果一年内客户依然没有出行,一年后,客户可以要求全额退款。

  这样的政策给了供应商一个缓冲的时间,顾客也不会有经济上的损失,考虑得比较周到。

  最后,我要鼓励大家要有信心:西班牙在进入国家警戒状态后,超市里物资充足,社会秩序井然,医护人员虽然医疗物资不足,但依然奋战一线。大家要有信心,出门做好安全措施,不要轻信谣言,我们定能一起走出困境。

  驻西班牙使馆:

  请拟回国中国公民及时填报相关信息

  据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驻西班牙大使馆已于4月7日发布《提醒已购回国机票中国公民及时填报防疫健康信息》。

  根据有关要求,使馆再次提醒拟于近期回国的中国公民,务必及时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填报相关信息。是否有机票不影响填报及连续天数累计,暂未购得机票人员可在系统中填写预计乘机回国的日期,航班号可填“暂无”。

  “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二维码。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小程序

  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常见问题解答补充说明:

  一、我只有国外手机号,登陆程序填写手机号后始终无法收到验证码怎么办?

  答:如您使用国外手机号登陆,请务必依规范格式进行号码输入,以号码为699089086的西班牙手机为例,请输入+34699089086。国家代码34与手机号码连续输入。由于跨国发送短信涉及多家电信运营商,如确因各种技术原因无法收到验证码,请尝试绑定中国手机号码。所绑定的手机号仅为接收验证码和紧急联络时使用,可使用父母或近亲友的中国手机号并及时向对方获取接收到的验证码。输入中国手机号时无需输入国家代码86。

  二、我的健康码由他人代填,且代填人不和我乘坐同一个航班,我该怎么办?

  答:登机前,您需要请代填人将您的防疫健康码国际版截屏(最近一次生成的有效二维码)发给您,并展示给航空公司工作人员。

  三、“上传护照复印件”和“上传手持护照的图片”失败怎么办?

  答:图片无法正常上传系网络条件不佳且照片过大导致上传超时造成。如遇此问题,建议切换网络,如从WIFI网络切换至移动网络或从移动网络切换至WIFI网络重新尝试,并在信号良好区域填报,或对照片尺寸进行缩小处理后再次上传。

  四、如果我暂时买不到机票,是否可以填报?

  答:暂未购得机票人员可在购买到机票前即开始填报相关信息,在系统中填写预计乘机回国日期即可,是否有机票不影响填报以及连续天数累计。

  五、我误选了有“干咳”症状并提交,系统提示在航班起飞前无法达到相关要求,需联系航空公司及时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我该怎么办?

  答:填报信息一旦提交、生成当日二维码后无法修改,只能再次填报并重新连续填14天。再次提醒大家填报信息务必谨慎。如果确有误填,请联系12308热线并提供相关证据以便后台进行处理。

  六、我并不在公告中的国家,但经公告中的国家转机回国,是否需要填报?

  答:出发地系公告中国家的需填报,如只是在公告中国家中转且不出机场,无需填写。

  七、回国航班分多段,应填报哪一趟?

  答:航班信息填写最后一程回国的航班号。

  八、我已认证成功并填报后发现航班取消,或者地址信息填写错误,怎么处理?

  答:认证成功的填报人姓名和认证身份信息将不能再作修改(再次进入填报页面将呈现灰色),其余信息在再次填报时均可进行修改。信息修改不影响自首次填报日开始的累计填报天数。

  九、我使用的微信是家人注册并实名认证过的,能否通过修改微信实名信息,变成自己的再登陆程序?

  答:填报需要通过本人名下实名认证过的微信登陆。如微信不是使用您本人的实名认证,可进入微信“我-支付-右上角支付管理-实名认证”进行更换。

  十、我持有外国护照和香港特区护照,使用外国护照购买了机票,填报时应填报哪一本信息?

  答:请使用中国证件填报,“旅行证”以外的中国旅行证件,请均从“护照”入口填写。

  十一、我选择有身份证入口进行填报,登机时是否需要出示国内身份证?

  答:身份证信息用于核验人员身份信息。登机所需证件请以航空公司要求为准。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

  部分内容来自欧洲时报西闻公众号

  记者:刘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