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我们的小康梦圆!

2020-04-22 08:03:19

  温州网讯 你心目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子?是弱势群体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不再难;是人人享有更有“温度”的社会保障制度;城乡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并不断地向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迈进……所有这些答案,表达了百姓对小康的期待。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瓯越大地,战鼓声声催奋进。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给这场硬仗增加了新的挑战,温州如何为全面小康“增色”?昨日起,温州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围绕“全面小康”这一年度热词,积极献言献计,或说民生、或话发展,道不尽的是殷殷期待。

  小康路上,最难的一环是如何确保弱势群体不“掉队”,而这也正是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始终关注的焦点。“今年,首批二胎宝宝也即将上幼儿园,去年全市幼儿园已扩建82所,但较全国平均数仍不足。”市政协委员应晓华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建议对公办幼儿园进行扩容扩建,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这当中,尤其要确保农村幼儿教育不“掉队”,通过农村学前教育联盟等举措,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水平。

  市政协委员张红姬则将关注的目光,投到老年人身上。他说,温州是老龄人口大市,养老已不再是单纯的家庭问题,也是关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他对现阶段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对策,比如除了专业工作人员之外,应有志愿者服务队伍作为支撑;需依靠财政拨款外,还要有更多元的筹资模式等。

  市人大代表张永谦很赞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他说,这位老乡,不只是指村里的乡贤或致富带头人,还可以是农户自己。建议我市进一步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尤其在偏远山区农村开展科技培训,让农民通过现代科技知识与手段,掌握“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新业态,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拥有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才是扶贫良计。

  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有代表委员坦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看到提高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怎么继续充分发挥好中医这一优势,成为眼下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市人大代表陈亦权围绕“中医药”话题有备而来。他建议,市委市政府将中医药事业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积极支持市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医共体等举措,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温州建设的作用。

  “我市现仍有低收入农户17.6万人,人数较多。造成的原因有多方面,需分类施策、动态管理。”为进一步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市政协委员吕永林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了精准扶贫“四步走”。在最初认定工作时,根据有无劳动能力实施分类帮扶。在此基础上,建档立卡,一户一户对账销号。通过全面梳理整合各领域政策、资金、项目等,同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为低收入农户提供有效、持续、全面的支持。

  奋斗,是追梦最好的姿态;期待,我们的小康梦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