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财政局:迎难奋进、积极作为,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3 14:23:00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给民营企业占比达到99.5%的温州带来较大影响。作为在战疫中“粮草先行”的财政部门,如何助力温州破解复工难、用工荒新困境,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复苏成为一大难题。市财政局迎难奋进、积极作为,一揽子的惠企政策应声出台、稳定财政收支保障运行、“五好服务”活动持续加码,确保以财政工作成效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

   一揽子财税政策,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上月中旬,温州好又多百货有限公司惊喜接到一份由市财政派发的礼包:该公司位于温州体育中心的门店符合“应对疫情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租金减免政策”,被免收了3个月170多万元的租金。“免租政策可谓雪中送炭,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我们提振了信心。”好又多百货负责人表示。

  为应对疫情、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温28条”“温32条”“金融12条”等惠企政策相继出台,政策力度之大、惠及面之广前所未有。为帮助中小企业尽快从疫情中恢复状态,惠企“直通车”推出“抗疫惠企”通道,变企业自主申报为政府主动推送、变企业上门办理为网络快捷办理、变政策跨年度兑现为当年当季甚至实时兑现,加快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惠企措施发布后,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出台了配套政策解读,详细制作每条政策的兑现流程图。目前,抗疫惠企政策落实兑现企业超过6万家,刚性兑现或减免资金达52.6亿元,帮助中小企业迎难而上、克难攻坚。

  聚焦稳岗就业,做好财政资金“加法”。设立2亿元稳岗专项资金,对为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留岗留薪”的企业予以补助;安排1.8亿元支持外地员工返岗、企业招工奖励、复工复产用工服务等。加大外贸补助,对国际性展会、出口信用保险、出口防疫费用等加大补贴力度。市县两级财政安排10亿元,差异化专项用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财政贴息。

  聚焦降本减负,做好企业负担“减法”。加大租金减免,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房租免收3个月;对为抗击疫情而关闭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酒店给予租赁费用30%、不超过50万元的财政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的参保企业,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可返还1-3个月不等的社会保险费;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措施,纳税人因疫情原因,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企业,优先落实相关税费减免政策。

  聚焦金融信贷,做好融资担保“乘法”。降低融资成本,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担保费率在原基础上下降20%以上,平均担保费率控制在1%以内;加大融资担保补助,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小微企业贷款需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融资担保业务,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企业可享受实际担保费30%的市级财政补助;担保费率不超过1.5%的,企业可享受实际担保费25%的市级财政补助。

  聚焦资金兑现,做好效能改革“除法”。加快财政资金拨付,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应兑尽兑、快速兑现;建设周期较长的项目,可以根据项目的实际投资发生额,提前按比例进行扶持资金兑现,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出台政府采购“六项举措”,包括取消投标保证金、降低履约保证金、取消采购文件工本费、推广“政采云”等,最大化便利中小企业。

  和好又多一样,市财政局出台的“加减乘除”式的一揽子财税政策,让越来越多的温州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般的温暖,在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得到了喘息的机会,有了渡过难关的信心。

  全力做好资金保障,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为打赢战“疫”,市财政局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减税降费力度,财政收支处于“紧平衡”状态。系列惠企政策的出台,加上疫情期间9.3亿元防控资金的支出,都给今年的财政收支平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市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幅度不低于10%,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不低于5%,“三公”经费不低于5%。进一步大幅压减会议培训、宣传活动、课题等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原则上不低于25%。进一步从严控制各类会议和培训,全年会议经费总额原则上不得超过2017年会议费的决算数……近日,温州市大力实施“减租减息减税减费减支”共克时艰行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通知》,明确政府部门要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兜牢“三保”底线。

  市财政局局长陈宣安表示,今年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严格“三公”经费管理,预计市本级要压减经费3.3亿元,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疫情防控和企业扶持上。

  而为了保障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市财政局除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还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及时收回结余资金,明确市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范围,共盘活各类存量资金22亿元;统筹安排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精准性和绩效性,除已明确的具体实施项目外,都优先调整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政策和资金保障;简化上级转移支付审批程序,确保防疫资金需求;加大对疫情防控有关资金的库款保障力度,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拨付;与疫情有关的政府采购项目,确需紧急采购的,由各采购单位自行采购,事后补办相关手续。

  创新开展“五好服务”,当好企业“知心人”

  日前,由温州市财政局联合多部门组建的市会计税务专家服务团赴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开展“五好服务”,上门送服务、送政策、促发展,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

  据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胜春介绍,公司自2月28日正式复工复产以来,通过包车接送、“老带新”等方式,目前员工到岗数量已超去年年底,但产能还未完全恢复。因受全球疫情影响,外贸占比三分之一的爱好笔业遇到了外贸订单频遭取消的情况。在了解到这些问题后,市会计税务专家们及时送上了稳外贸、稳发展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足量用好政策红利。目前企业已成功申报了预补助技改、社保费返还、包车接送员工返温等多项优惠政策,收到政策兑现资金800余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组建市会计税务专家服务团是市财政局在去年创新开展“五好服务”(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部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的深化举措。今年市财政局在服务的形式上更加多样,建立了“宣讲式”“专业式”“调研式”“点单式”“平台式”五种服务机制。组建专家团上门为企业“把脉问诊”旨在通过开展“专业式”服务,在业务指导、经费保障、资金兑现等方面帮助企业排难题、破瓶颈。通过精准服务,促进企业稳发展、增动能。

  下一步,温州市财政局将坚决扛起财政使命和担当,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化危为机、赢得先机,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更多财政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