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举措来了!温州硬核出击促工业企业平稳运行

温州网 2020-05-01 08:52:47
围绕去库存、促销售、保资金链、稳员工、降成本、提信心等重点工作提出10条具体政策措施。

  温州网讯 疫情带来的影响还在延续,昨日,我市印发《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平稳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去库存、促销售、保资金链、稳员工、降成本、提信心等重点工作提出10条具体政策措施,旨在化解企业困难、提振发展信心。有关人士指出,该《政策措施》是此前我市出台的“温28条”和“温32条”政策的补充。

  据介绍,3月份以来,我市相关部门赴全市各地调研20多家工业企业,组织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外贸出口等10个行业协会座谈会,发现工业企业面临着“国外订单取消、国内消费不振、新增订单不足、企业库存增加、经营成本上升”等五大难题,以及“资金链断裂、企业家信心缺失、员工失业率上升、市场秩序破坏、产能加速转移”等五大风险。企业发展难在哪里,政策服务就送到哪里,《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即是对企业困难的具体回应和破解。

  拓出市场——立足本地瞄准全球、线上线下全面发力

  国际市场订单取消、国内市场消费平静,需求端的萎靡直接导致生产端的不振。对此,《政策措施》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全方位开拓市场。

  百场展会拓展全球市场,鼓励和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展会和数字外贸平台,分别给予线上展位费80%和跨境外贸平台年费(会员费)50%的奖励补助,全年支持企业参加线上线下重点展会100场次左右。同时,深化“温州制造全球战疫”行动,推动企业参与国际产业合作。

  百城联动深耕国内市场,充分发挥异地温州商会网络作用,通过“云销售”“温商家乡行”“走商会促对接”等活动,在国内100个以上重点城市精准推广我市拓市场促消费线上专题活动,推动在外温商代理、采购温州产品。

  百网万品创新线上市场,开展“百网万品”时尚产品拓市场行动(温州),首批举行鞋服专场活动。组织企业参加浙江制造拓市场“春雷计划”,加快建设若干产地直播基地和C2M“超级工厂”。组织外贸企业参与“全省云”对接活动,破解外贸企业缺乏国内销售渠道问题。

  百亿消费挖潜本地市场,推进“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投放活动,力争实现消费总交易额100亿元。鼓励市民优先采购本地工业企业产品,举办“时尚温州·云上奥莱”购物节,筛选500家以上鞋服、眼镜、小家电等温州时尚制造企业参加活动,在电商平台上进行品牌推广,支持线上、线下同步使用“消费券”。

  提振信心——

  “真金白银”稳企稳岗、减负政策尽快兑现

  以“真金白银”援企稳岗是《政策措施》的一大内容。

  据介绍,以百亿贷款保障企业融资,我市将加大对制造业企业融资保障力度,力争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达150亿元。建立疫情影响重点帮扶企业“白名单”,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通过到期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置换短期贷款、减费让利等措施,保障企业资金链安全运行。

  对双百企业统筹稳岗用工。“双百工业企业”(2019年出口额100万美元以上,职工人数100人以上的工业企业)裁员率在5%以内的,在“温28条”返还1个月社保费的基础上,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再给予企业1个月的社保费返还;对职工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进行一定程度补贴,建立企业职工“余缺调剂”平台,稳定职工就业。

  百亿减负政策提前兑现,大力开展“五减”行动,对各项政策应兑尽兑、快速兑现、提前兑现,争取上半年为企业减负120亿元以上。原则上市县两级企业服务券、创新券要在上半年兑现使用。同时,谋划出台新一轮降本减负政策。

  提升实力——

  智能化改造有补助、精准帮扶破难题

  复工复产后,智能化改造成为不少企业的自发行动。《政策措施》提出以千企改造提升竞争实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1000家左右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诊断方案或设计方案;企业技改项目、智能化改造项目、智能制造项目补助标准均在2019年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对省级首台套装备、首版次软件、首批次新材料项目均给予50万元奖励。

  百家联盟助推产业协同,依托广大行业商会(协会),争取市县两级组建各类产业联盟100家以上。

  同时,我市还将持续强化企业服务保障,如深化“三服务”“两万”“两千”行动,成立外贸专家服务团,实行“一周一研判、一月一分析”工作机制,完善涉及检查备案制度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