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为快递业领跑全国画定路线图 到2022年年业务量突破16.5亿件

温州网 2020-05-06 08:00:00
到2022年,我市快递业务一年总量突破16.5亿件,年收入超过100亿元,行业吸纳就业人数超过3万人。

  温州网讯 近日,我市出台《温州市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到2022年,我市快递业务一年总量突破16.5亿件,年收入超过100亿元,行业吸纳就业人数超过3万人,业务量、业务收入、跨境电商(快递)发展等指标在全国排名靠前。

  温州入列全国25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之一

  去年12月,温州入选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第二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名单,成为全国25个快递示范城市之一。记者了解到,“中国快递示范城市”须以地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作为申报主体,申请条件有四条,包括快递业发展战略明确清晰;快递业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其中东部城市年快递业务量达到1亿件,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近三年年均增速达到20%以上,快递业务员中通过初级以上职业技能资格认定的不低于50%等;快递服务网络健全;产业协同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温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的取得,是对温州快递业发展的充分肯定。截至2019年11月,温州全市拥有快递企业176家,网点1600余个,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主要品牌均在温州设置大型处理中心。据统计,2019年我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0.85亿件,同比增长18.6%,首次突破10亿件大关。

  该负责人表示,这份荣誉是对温州快递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此次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我市正加快推进创建工作,为快递业发展补短板、强根基,提动能、促融合,不断扩大示范效应。

  到2022年,年收入超亿元快递企业达20家以上

  获得称号只是第一步,温州该如何积极推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给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

  根据方案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除业务规模全国领先之外,温州在快递处理能力上须显著增强,如计划建成韵达浙南(温州)快递电商总部基地,拓展邮政滨海处理中心、顺丰浙南产业集聚区分拨中心功能,全市1万平方米规模以上的快件处理中心将超过10个,行业自动化分拣率超过90%,快递服务网点1400家以上。

  此外,我市将在快递投递服务上做广做深,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实现快递每周乡镇投递5次以上、进村投递3次以上。

  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根据方案,到2022年,我市将培育年收入超过亿元快递企业达到20家以上,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占市场份额的比例达到60%以上。通过推进快递产业园区建设,形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同时,加大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届时符合《快递封装用品》系列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超过95%,85%以上的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电子运单使用率98%以上。

  新建住宅小区要为快递末端配送服务预留配套场所

  明确了目标,落实才是关键。物流与综合交通发展水平息息相关,为此,我市将制定全市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暨快递专业类物流专项规划,构建以空港物流园区为核心,其他快递物流园区、县级快递转运中心为节点,乡镇服务网点和村级快递公共服务站、智能快件箱等为末端支撑的快递服务空间布局。推动快递“上机上铁”,拓展机场、铁路快递绿色通道,大力发展航空快递,鼓励发展高铁快递。

  打通快递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最后一公里”问题,是考验快递行业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方案强调加快快递末端配送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无人配送。其中,新建住宅小区应按标准为快递末端配送服务预留配套场所,高等学校及旧城(老旧小区)改造应提供(预留)满足快递服务用房。支持邮政设施向快递企业开放。

  在理顺体制机制上,通过研究制定温州市快递专用车辆统一管理办法,建立多部门快递车辆监管机制,出台新能源货车通行便利政策,优先解决快递车辆高峰、专线通行问题,全市设置临时停靠点80个以上,对快递配送专用车辆临时停靠、装卸作业给予便利。

  快递行业发展同样离不开高科技创新应用。我市将支持快递企业应用全自动、半自动分拣设备、机械化装卸设备和智能标签识别等快速分拣技术应用,提升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推广绿色报装,加快瘦身胶带等包装物料应用

  一直以来,快递行业总是与过度包装等负面名词捆绑在一起。因此,深化快递行业绿色寄递服务,是打造“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关键一环。

  方案之初,温州将推广绿色包装和绿色运输,推进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推行垃圾分类,鼓励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加快瘦身胶带、低重高强包装箱、简约包装等推广应用,逐步淘汰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并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邮政、快递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

  推动快递行业服务向农村、企业、海外延伸,提高辐射能级,能够加速行业横向联动发展。方案提出,推进服务进村,包括支持快递企业和邮政企业开展快递进村项目合作,支持快递企业发展农特产品进城项目,鼓励快递企业提供营运体系支持返乡创业,打通农村双向流通“最后一公里”。

  加快快递进厂,支持快递企业在中小制造企业集聚区建设快递服务平台,提供公共仓储配送等多样服务,有利于降低企业物流运行成本。方案同时鼓励快递企业入驻电商园区,支持快递企业为电商平台服务商、销售商提供分布式仓储、配送、代收货款等一体化服务。

  加快快递出海,则是依托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挥海外温州人资源优势。通过积极发展跨境进口快件落地配业务,支撑服务跨境电商发展;依托海外温商群体,强化境外资源共享,缩短市场拓展和组网周期。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