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到案人数居全国前列 浙江扫黑除恶“逃犯清零”行动取得新突破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5-15 10:13:00
自4月9日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逃犯清零”行动以来,我省239名目标逃犯已到案185名,2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均已到案,逃犯到案人数居全国前列。

  日前,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刘某向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分局投案自首,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陈某某在宁波市鄞州区落网。自4月9日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逃犯清零”行动以来,我省239名目标逃犯已到案185名,2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均已到案,逃犯到案人数居全国前列。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实现涉黑恶“逃犯清零”的目标,省扫黑办召开视频推进会,将涉黑恶逃犯追逃工作作为今年扫黑除恶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公安机关创新建立追逃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包办,组建工作专班,劝投、追捕双管齐下,资源、手段聚合发力。对每名目标逃犯实行“挂图作战”,同时采取“全警参与、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的追逃新模式,整合警种资源对在逃人员进行专题分析和深度研判,实现对全部目标逃犯研判全覆盖。

  劝投,是追逃特别是境外追逃中成本最小、效率最高的方法。我省根据综合研判信息,对目标逃犯分层分类研究不同教育劝投方案,通过广泛敦促、举报奖励等手段,在网上网下全方位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截至目前,我省目标逃犯劝投到案率达41.08%。丽水涉黑人员马某在案发后潜逃在外,经查落脚在意大利威尼托,丽水公安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前往马某家中,对他的亲属耐心讲解法律政策,规劝马某投案自首,同时协调检、法、司等部门接洽投案事宜。4月30日,马某迫于强大压力最终回国投案自首。

  我省各级公安机关还主动对接辖区政府、企业、单位等,张贴《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共3000余份,利用辖区单位LED屏、电子公告栏、企业群、公众号、微博等多渠道传播追逃决心、力度与劝投政策,加强对逃犯的心理威慑,尽最大可能打消其侥幸心理。温州公安综合运用多种媒体手段、强力宣传“宽容相济”的刑事政策,15名目标逃犯主动投案。

  时间就是战机。我省充分发挥智慧公安、数据警务等优势,调动高科技公司和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将各渠道收集的信息通过大数据比对研判,精准刻画目标逃犯的行为特征及行动去向,充实目标逃犯档案信息,提升科技追逃成效。杭州公安依托“城市大脑”“云镜”“云捕”、刑侦实战平台等智能平台的优势,整合各类数据,拓宽信息来源。余杭分局通过对一名公安部督捕在逃嫌疑人李某的分析研判,锁定其落脚点,于4月16日成功将李某抓捕归案。绍兴公安运用科技手段,加大互联网大数据资源研判力度,批量发现逃犯涉网线索13条,成功抓捕5人。

  针对抓捕难度较大的境外逃犯,我省一律由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申报采取“红通”措施,派出工作组加强与边境省份公安机关的配合协作,在公安部扫黑办和国际合作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大力组织开展跨境追捕。截至目前,全省境外逃犯已到案5名。

  我省严格落实追逃战果每日更新、每周通报、定期调度制度,将扫黑除恶“逃犯清零”行动战果纳入平安考核,由省公安厅开展专项督导,对追逃行动部署不落实、追逃工作进展缓慢、战果不明显的地方及单位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努力在9月底交出“逃犯清零”的成绩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