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益平为温州民营经济发声 全力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温州网 2020-05-25 08:16:00
今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温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建议》。

  温州网讯 “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昨天的代表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在《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词句处划上了着重号。今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温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建议》。

  提及民营经济,很多人会把它和温州联系在一起。一直以来,温州始终是观察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40年前,温州的探索实践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的“星星之火”,创造了一个时代的鲜活样本。2018年10月,一直扮演改革开放“探路者”的温州继续扛起“引领者”的大旗,率全国之先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围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两大命题,温州坚持先行先试、创新突破,推出“80条新政”和“146项具体措施”,形成“三清单一承诺”等一批走在全国前列的引领性措施,设立“民营企业家节”,为市场主体创造最适宜的发展环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温州深入开展“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依托“三服务”“两万两千”行动等载体,刚性落实“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12条”等系列政策,以优质服务助企解困、共渡难关。同时,温州还推出消费券等鼓励居民消费举措,创新线上线下互动服务模式,全方位促进消费市场转暖复苏、人气恢复,为民营经济长远发展注入“强心针”。

  民营经济看温州,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座偏居浙南一隅的城市,用敢为人先的勇气创造了世界瞩目的“温州模式”,也用一串串数字展现出民营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其中,一组数据尤为亮眼:2019年,温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06.1亿元,增长8.2%,总量迈入全国前30强;在全市经济结构中,民营经济贡献了90%的税收,92%的工业增加值,95%的外贸出口,93%的就业人员,99%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地位不可撼动。

  在《关于支持温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建议》中,葛益平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委大力支持温州获批第一批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积极指导温州高质量编制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方案,指导温州创建的示范方向,提出更加符合国家期待、更有含金量的创新举措,切实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切实为全国探路做示范,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随着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深刻变化,尤其是此次疫情带给民营经济的严重冲击,温州正面临着市场环境再造、公共服务优化、企业自身改革、政商关系重塑等现实考验。这是我国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先行遭遇,也是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阶段阵痛。”葛益平说,“如果能够通过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温州将积极探索民间资本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新模式、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新方法、民营企业自身转型发展新途径,以及政府和民营企业和谐共处新样板,努力在民营经济改革创新方面率先突破,为全省、全国在新时代,特别是后疫情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探路者的角色,全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