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头盔成本只要5元? 乐清检察官出手了!

温州网 2020-05-25 09:13:28
5月19日至20日,检察官前往交警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开展调查。

  温州网讯 乐清某工业区里,这几天人头攒动,原来作为全国主要的头盔生产基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来“抢”货。这让乐清市检察院承担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检察官嗅到了不一样的味道。5月19日至20日,检察官前往交警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开展调查。

  检察官从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了解到,在头盔的质量标准方面,仅有运动头盔(适用于自行车、滑板、轮滑运动者佩戴)和摩托车乘员头盔(适用于摩托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员)有制定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头盔不仅无国家标准,也没有纳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不过,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早在2019年9月16日就率先制定了《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团体标准》,该标准参照GB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结合本行业实际情况编制。

  目前乐清市加入该团体标准的企业有45家,根据该标准用ABS材质生产头盔外壳,即使最普通的头盔每个生产成本就要30元,摩托车头盔成本更达80元。网上所称的出厂价五六元的头盔是用了材料中最差的黑料,一旦发生事故,不仅无法起到保护头部的作用,还可能因破裂导致身体伤害。

  同时,行业协会也向检察官反映,有些人擅自用生产头盔企业大楼图片,声称“抢”到几百个、几千个头盔拍成抖音宣传,实际上企业并未将头盔出售给这类人。检察官建议企业维权,并主动将上述情况向抖音管理平台举报,维护企业的声誉,也保障消费者权益。

  针对目前头盔乱象,乐清市检察院将依据职权及时介入,监督执法,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质量等违法行为,同时严厉打击利用头盔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记者:李尖 郑佩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