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特种设备“智慧监管”获评省优

市场导报 2020-06-02 23:52:00

  日前,由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发投用的 “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作为全市唯一一个政府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入选浙江省“互联网+监管”地方优秀监管案例(全省仅4个)。这标志着温州市在特种设备监管上迈出的坚实步伐,也为下一步打造全省全国示范样本提供了更大空间。

  据悉,温州市现有注册登记的各类特种设备超过14.93万台,另有各类气瓶420余万只,压力管道合计663.3千米。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特种设备数量以年均10%的速度快速增长。特种设备工作的安全形势也日趋复杂,给基层监管带来很大的履职压力和责任风险。

  为此,温州市场监管部门搭建了智慧监管平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对特种设备从安装投用到报废注销整个生命过程进行动态管理,实现了智慧监管、智慧检测、智慧服务“三位一体”的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据介绍,智慧监管模块场景由一个数据中心和十二个子系统构成,对特种设备的制造、安装、使用、检验检测、维护保养、应急处置、报废注销等所有环节进行信息采集、分析和运用。借助大数据,实时实现各角色一张图、企业一档案、设备一清单、监管一表单。   监察机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网格等监管部门利用平台APP,便能现场实时核查设备信息,实时上传检查数据,跟踪隐患整改闭环情况,整合共享部门之间的监管信息资源,有效缓解了特种设备数量庞大而监管力量欠缺的矛盾。

  企业通过平台,可以实时接收监管、检验信息,并进行使用安全管理自我评价。平台还能自动采集现场监督检查、网格巡查、检验检测等八个维度的动态信息,作出风险分级动态评价并预警提醒,达到安全风险有效防控的目的。

  平台的“现场检验信息管理系统”模块场景,从受理企业申报检验到检验报告签发,全程实现电子化。检验人员通过移动终端现场直接采集一份原始检验记录只需2分钟,有效降低了检验工作强度,大大提高了效率和准确性。

  平台率全省之先实现了特种设备施工告知“零上门”,率全国之先实现所有新增设备监检、在用设备定检企业“零跑腿”。通过自助管理系统,使用单位和生产单位可以在线安装告知、在线申报检验、在线缴费、在线领取电子发票和电子报告、在线打印检验报告和使用标志、实时查询业务进程、上传变更资料,“一次不用跑”就能完成业务办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