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撤桶”后有点水土不服,聚英家园这样整改了

温州网 2020-06-18 08:58:00
6月15日晚上7点,记者再次前往市区聚英家园回访,看看针对“高层撤桶”后住户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有了明显的改善?

  温州网6月18日讯(记者 温婉)连日来,温州新闻网持续关注垃圾分类“高层撤桶、撤桶并点”这一话题,并分别前往市区多个小区进行了走访。不少住户表示,推行“高层撤桶”是我市垃圾分类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应给予支持,但在推进过程中,还有不少“薄弱处”需补强。

  6月15日晚上7点,记者再次前往市区聚英家园回访,看看针对“高层撤桶”后住户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有了明显的改善?

  【现场

  垃圾投放时间延长了1小时 智能垃圾桶旁味道难闻

  在当天的现场回访中,记者看到了一些好的改变,但仍有一些不足。

  随着连日气温逐渐上升,当记者走近智能垃圾桶时,一股刺鼻的厨余垃圾气味扑鼻而来。记者看到智能垃圾桶的提示牌,晚间投放结束时间已由原先的20时延长至21时,住户杨女士说,“这个时间比较合理,即使回家晚一点了,还能投放垃圾。”

  在智能垃圾桶旁,记者发现,该智能垃圾桶仍是采用手机扫码的方式启动垃圾桶,多数住户在扔垃圾时,并没有理会垃圾桶弹出的二维码标签,也没有在垃圾袋上贴上该标签。为了测试智能垃圾桶是否在提速上有所改进,记者跟随一位正在扔垃圾的住户金先生,进行了一番实验。

  金先生扔的是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等三种垃圾。经过扫码投放后,金先生完成三类垃圾投放,整个耗时1分19秒。

  金先生告诉记者,“垃圾投放时间与垃圾的量有一定关系,智能垃圾桶的速度与以往差不多,但总体上而言,还能接受。但是,智能垃圾桶有时会出现故障。”此前,金先生投放垃圾时,发现该处2个易腐垃圾桶突然出现故障,不得不把垃圾投放在远处的另一个垃圾桶。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有一名工作人员不定时对已满的垃圾桶进行清运,垃圾满溢的现象明显得到改善。

  针对住户反映的电梯脏臭,记者看到电梯里开起了排风扇,“脏臭现象”不太明显。此外,在一楼电梯处,还增加了2个其他垃圾桶,但有部分住户图一时之便,将可回收垃圾纸盒直接放在其他垃圾桶上方。

  【回应】

  提出五点整改意见 将逐一推进落实

  记者从滨江街道新田园社区工作人员处获悉,针对住户的反映和媒体报道,6月7日,该街道就专门召开协调会,商讨解决聚英家园住户在垃圾分类投放过程中所反映的问题,从便利居民的角度出发,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为设备延长雨棚,方便居民雨天投放;二、合理延长晚间投放时间(结束时间由20点调整为21点),满足居民投放需求;三、根据一栋住户多的特殊情况,结合后台历史数据,按需优化分类桶数量设置;四、后期优化投放流程,试行取消二维码,以减短投放时间;五、加强电梯保洁工作,保持公共卫生。

  该工作人员表示,滨江街道、社区、物业、民民科技还将继续积极听取居民意见,在保证垃圾分类各类推广制度全面落地的同时,人性化差异化调整方案以满足居民投放需求,确保分类工作全面有序开展。由于该社区近期人员调整,部分整改意见还在进一步调整中,待人员到位后,将进一步跟进落实。

  随后,记者联系小区智能垃圾桶的技术研发单位浙江民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胡银,他告诉记者,根据住户的反映,此前对智能垃圾桶进行提速运行,但时间调整后,不少老人反馈,速度太快,来不及分类投放,出于安全考虑,故把时间调回原来的速度。针对住户反映智能垃圾桶系统时常出现故障的问题,胡银表示,现在已对该系统进行每日维护和优化,如遇问题,可以立马进行解决。

  考虑到聚英家园1幢住户较多,垃圾桶在高峰期存在“供不应求”的问题。浙江民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幢楼下垃圾桶进行优化设置,将原先“3个可回收垃圾桶、3个其他垃圾桶、2个易腐垃圾桶”调整为“2个可回收垃圾桶、4个其他垃圾桶、2个易腐垃圾桶”,以进一步满足住户投放需求。

  记者手记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绣花功夫

  垃圾分类事关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事实上,在采访过程中,大部分人对垃圾分类都有着较高的期待。然而,随着“高层撤桶、撤桶并点”工作的推进,以往在家门口“秒扔”垃圾的过程,变成了智能化的扫码投放,让扔垃圾的过程变得繁琐冗长,这期间引起了不少小区居民的“心理抵触”。这从人性的角度来说,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要做好“高层撤桶”工作,让智能垃圾桶在小区真正落地生根,关键在于社区工作人员、技术研发单位、居民要形成三方合力,就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不断磨合、探讨和整改,更好地满足居民需求,提高居民参与度。解决这些难题,固然要靠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和志愿者等不懈努力和贴心服务,但要系统性地解决多头问题,则一定要有精细化管理的理念。社区治理精细化,不能光凭一纸政策文件,还要有更多的人情味儿和同理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垃圾分类是对社区治理水平的一次测试,也是促进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的契机。笔者认为,在推进“高层撤桶、撤桶并点”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不同意见的声音。聚英家园是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之一,打造示范小区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小区学习、借鉴经验。如何妥善解决“高层撤桶”后续问题,不正是示范小区的意义所在吗?

  可以说,做好高层撤桶后的精细化管理,体现社区治理“绣花功夫”,考验着基层管理智慧与水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