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博士生因疫情放弃研究回家乡寻职 他有这些建议

温州网 2020-06-19 07:10:26
昨天,小卡接受记者专访,诉说了在疫情下留学生的艰难和选择。

  温州网讯 小卡今年27岁,温州鹿城人,是一名在英国一所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的名校留学的博士生,今年已是第二年读博,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他选择放弃继续攻读博士学位,5月初回到温州准备就业。

  昨天,小卡接受记者专访,诉说了在疫情下留学生的艰难和选择。

  “宅家得不到实验数据”

  记者:为什么要提前结束学业回国呢?什么时候下定决心回国的?

  小卡:今年3月初,国内疫情逐渐稳定的时候,国外疫情开始大暴发。当时父母就强烈希望我马上回国,每天信息轰炸,电话、微信不断……我刚开始不想回国,因为念到博二了,舍不得放弃。后来发现英国的疫情越来越严重,在短时间内不会缓解,而且博士的毕业年限必须在签证有效期内,研究生和本科生可以上网课,但博士生必须要出研究成果,疫情肯定会耽搁我的研究,可能不能按时毕业了,我就动摇了。

  5月初,我爸终于给我买到了一张机票,我回到了祖国。

  记者:之前在英国面对疫情什么感受?

  小卡:我比较焦虑,主要是我的研究因为疫情被迫停止,当时只能宅在宿舍,但宅家得不到研究数据,只有到实验室里才能出数据。我的同学大部分比较恐慌,超市的生活用品都被一抢而空。还有,外国同学往往不喜欢戴口罩,只会去抢购纸巾,他们的防范措施令人担心。中国的同学提前在网上买了生活用品,还不断催促我,大家都像疯了一样去抢消毒液。国内的家人,还有意大利、英国的亲戚都给我寄了很多口罩和消毒液。我把自己保护得很好。

  “家乡让我有安全感”

  记者:在英国时关注家乡吗?

  小卡:疫情期间,我在英国就一直关注国内尤其是家乡温州的新闻,温州做得非常棒,及时控制住了疫情,而且温州市长上了央视谈疫情防控,全国人民都知道温州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家乡让我很感动,为家乡点赞。

  在疫情前,我是非常向往去大城市工作的。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我曾先去上海工作了1年。而这次疫情,改变了我的一些观念。在重大危机出现的时候,大城市相对中等城市而言,面对的压力会更大。我很多老同学在大城市工作,但这次因为疫情都失业了,外企受到的打击很大。另外,父母年纪大了,我也想陪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这几年温州的发展越来越好,回到家乡工作也不错,家乡让我有安全感,我也想为家乡出一份力。

  “多关注危机下的职业规划”

  记者:为回国就业做了哪些准备?目前有什么好消息吗?

  小卡:当我下定决心回国的时候,我在英国就开始准备国内就业了。前两年都是专心读博,也没关注过就业的信息,很怕自己落后。我是个危机感特别强的人,今年3月就开始陆续关注国内的招聘信息,第一时间修改了简历,找了专业老师和朋友给我意见。招聘网站和求职公众号我每天刷,一个也不落下,虽然目前没看到非常合心意的工作。因前期投了简历,回温州后马上参加了两个面试,已经顺利拿到两份录取通知书,分别是事业单位和世界500强的企业。

  记者:对家乡有什么建议吗?

  小卡:请家乡有关部门多关注危机下的高层次人才职业规划,我的不少温州籍留学生同学也作出了和我类似的决定。今年疫情比较特殊,像公务员、事业单位的统考都在延迟,然后留学生也错过了春招。我对温州的人才引进政策比较感兴趣,但是发现各个单位的招考时间都不一样,有些招聘信息还需更早公布,招聘要求也可更明确。尤其是一些事业单位都不会分春、秋两季招聘。对我们留学生而言,往往信息不大对称,获取信息也不及时。希望能有更多针对留学生就业的互助网平台,很多大城市是已经出现这样的平台。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戴卓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