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46

甭找了!温州最受青睐的红色旅游景点都汇总在这了

来源:作者:鲍苗苗2020-07-01 08:54:00

  作为浙南传统革命根据地的温州,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多彩。据党史部门初步整理,温州重要革命遗迹及纪念设施就有80处。

  在“七一”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来一场“红色之旅”,重温红色记忆,追忆峥嵘岁月。也许有些地方是你还不知道的哦!

  【鹿城】

  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

  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始建于1956年,原名“温州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前身为龙翔寺,现馆于1987年扩建而成,建筑面积1985平方米。纪念馆由瞻仰广场、纪念碑和陈列馆三部分组成。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耸立在同一个碑座上,碑座两侧分别为反映红十三军《风起云涌》和挺进师《胜利转移》革命英雄形象的浮雕。陈列馆为二层歇山顶仿古建筑,分设三个展厅、一个接待厅。厅内展出了谢文锦、刘英、金贯真等120名浙南革命烈士的事迹、史料、遗物等。2001年纪念馆被列为国家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同样位于市区江心屿上,馆内分别展示党的创建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4部分15个专题,展现浙南革命的辉煌历史。

  地址:江心屿岛上

  周边景点:江心屿景区

  自驾线路:市区出发,驶入望江东路,沿着路标前行到达江心码头,乘坐渡轮至江心屿景区。也可乘坐28、41、51、68、71、92路公交车至江心码头站下车。

  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

  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位于市区九柏园头,由17号(今31号)黄宅和12号(今19号)魏宅组成。黄宅为中式二层楼房,分为东西两部分,楼上有门相通,建立于1938年3月,1952年10月毁于火灾,后重建为二层居民住宅。魏宅仍保持原貌。

  该处建立后,宣传我党的抗日救国方针,输送抗战兵员、接转党的干部和进步青年,同时掩护中共浙江省委机关开展工作,成为浙江省委的主要交通联络站,是温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公园路九柏园头19、31号

  周边景点: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

  【瓯海】

  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

  景德寺是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也是温州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德寺始建于宋代,1949年,浙南游击纵队代表与国民党守军专员在此谈判,就起义事宜达成一致,宣告温州和平解放。1938年,刘英同志在马鞍岩建立秘密联络点,1945年中共永嘉县委在水碓坑村建立水碓坑联络站,1947年,浙南游击纵队第十三区队在水碓坑村成立。

  景德寺分为三个展厅,第一个为谈判遗址,即谈判代表在圆桌谈判时的情景,第二展厅是当年谈判图片的介绍及谈判代表简历,第三展厅是抗日战争时期温州的介绍。

  地址:瓯海区郭溪街道岭头村景德寺

  周边景点:泽雅景区、石岩屋景区、温州动物园

  公交:瞿溪车站,乘坐曹平旅游巴士到达。

  自驾线路:市区出发,进入锦绣路转西山东路,从西山西路驶入温瞿东路,前行进入景德西路,在天长岭隧道前,右转上山公路,到达景德寺。

  燎原社

  燎原社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1955年,郭溪任桥、凰桥、曹埭3村的12个初级农业合作社合并成为“燎原生产合作社”,燎原社史纪念馆再现了1956年燎原人民在永嘉原县委的领导下,敢为天下先实行包产到户,以及改革开放后燎原人民生活取得翻天覆地变化的情景。

  燎原社纪念馆是一座三间二层的公寓式房子。2009年4月被列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郭溪街道任桥村老虎山公园内

  周边景点:泽雅、温州动物园

  浙南“一大”旧址

  仙岩街道渔潭村东部有座寺庙,当地人称其为灵佑殿。这是中国浙南一大旧址所在,也是市文保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0年5月,中共中央委派王国桢同志筹建浙南特委,他回温后在灵佑殿一处极为隐蔽的地下室主持召开了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

  1992年2月,政府在灵佑殿南侧兴建了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2009年重修。该馆为一座仿古建筑,占地200多平方米,上下两层,分中共浙南一大展厅、红十三军展厅和温州独立支部三个展厅,展出实物和图文。

  地址: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村灵佑殿

  周边景点:仙岩景区、丽岙咖啡一条街

  公交:47路公交,在渔潭立交桥站下车,步行即可。

  自驾线路:市区—温瑞大道——渔潭

  泽雅马鞍岩交通驿站

  在革命斗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在泽雅纸山先后建立了近30个革命交通站,马鞍岩交通站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处。马鞍岩革命交通站位于北林垟胡坦村外,原为七间木构老屋,现在早已坍塌拆除,不过陈列室里保留着一张老屋的黑白图片。

  1938年,刘英同志在此建立秘密联络点,负责人为何碎娇。此联络点主要负责从纸山到瑞安、青田、丽水、景宁的通讯联络。1939年春至1941年夏,中共浙江省委由温州迁往丽水,省委与浙南地下党的通讯联络都要经过这里。自1938年至1948年,在这里工作,开会,休整过的共产党员不计其数。现在原址基础上建有纪念馆、竹海民宿和健身步道供市民休闲度假。

  地址:瓯海区泽雅镇北林垟胡坦村

  周边景点:纸山景区、崎云山景区,金刚尖滑草场

  公交:瞿溪车站乘坐12路到胡坦村下车,步行大概2公里左右。或者乘坐泽雅外叶班线马鞍岩交通驿站下车步行即可。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出发:瞿溪——泽雅——吴坑村——潘庄村——黄山村——马鞍岩革命交通站景区

  【瑞安】

  中共浙南特委机关驻地暨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群

  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及政治部在瑞安县桂峰乡板寮村正式宣告成立。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与中共浙南特委机关驻地共设在板寮村。

  为纪念此丰功伟绩,在此建立纪念碑和约200平方米纪念馆,以及占地面积约540平方米的纪念园。同时,中共浙南特委机关驻地暨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群为瑞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瑞安市湖岭镇桂峰社区板寮村

  周边景点:东源木活字印刷村

  自驾路线:市区驱车经甬台温高速——瑞安市区出口下——沿瑞枫公路至湖岭镇桂峰社区板寮。

  肇平垟革命纪念馆

  肇平垟革命纪念馆是1989年由肇平垟党支部发起,通过群众自愿捐资、村集体投资和上级政府补助等方式筹措资金建造而成。该馆占地面积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馆内陈列肇平垟及瑞安东区革命斗争史迹图片展厅4个,设实物、文字资料展柜6个。

  肇平垟革命纪念馆是瑞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重要活动据点之一。于2001年6月被浙江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瑞安市塘下镇肇平垟中村

  周边景点:陈傅良纪念光、灵谷寺、大坪遗址

  自驾线路:温州驱车经甬台温高速——从塘下出口下——沿路标有肇平垟中村,邻近104国道。

  瑞安烈士陵园

  瑞安烈士陵园为浙江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瑞安革命历史悠久,从1926年开始建立党组织至1949年解放,瑞安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为民族解放事业付出重大牺牲,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300人。

  地址:瑞安市区西山公园内

  公交:可乘坐瑞安2路、瑞安7路,在仓前街口站下,步行可达。

  【洞头】

  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组建于1960年6月,是一支闻名全国全军的光荣连队,前身是洞头北沙女子民兵连。连队先后涌现出汪月霞、陈玉兰、王翠香等一批先进典型,连队的先进事迹被写成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并改拍成电影《海霞》,在全国有很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纪念馆位于洞头区北岙海霞村。目前,馆内存有大量的实物图片,全方位,多层次地反映了女子连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质内容,生动地再现了女子连创建过程及时代背景和走过的光辉历程。

  地址:洞头桐桥村鸽梅线旁

  周边景点: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望海楼、仙叠岩、大沙岙海滨浴场

  自驾线路:市区出发,进入机场大道,从灵昆大桥转灵霓线,上灵霓北堤,进入五岛公路,沿着路标驶向纪念馆。

  海霞军事主题公园

  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是一座海防军事主题公园,这里原是洞头解放最后一仗的战场,现建有“海霞电影棚”“军事演练区”“华山险道”“丛林战道”“国防知识画廊”“CS”真人模拟对抗赛等,还陈列着退役的战机、舰艇、火炮,并有军事拓展等项目,是见证洞头解放、体验“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长,解读“海霞精神”的军事旅游胜地。

  地址:洞头区北岙镇海霞村

  周边景点:望海楼、仙叠岩、大沙岙海滨浴场

  自驾线路:市区出发,进入机场大道,从灵昆大桥转灵霓线,上灵霓北堤,进入五岛公路,沿着路标走。

  【文成】

  珊溪革命历史纪念馆

  珊溪革命历史纪念馆,是1999年由原来的刘英纪念馆重修并更名而成的。

  刘英纪念馆的整体布局和各室内陈列的文物、实物、图片、文字、画册等资料,完全围绕“凸显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圣地”这个主题展开。1999年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2001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文成县珊溪镇东首的百万山上

  周边景点:飞云湖、百丈漈、铜铃山、龙麒源

  自驾线路:市区出发,沈海高速飞云出口下,进入S56省道,转入峃院线,沿着路标前行,进入刘英纪念馆。

  珊溪鲤鱼山战斗遗址

  珊溪鲤鱼山战斗遗址位于文成县珊溪镇鲤鱼山。鲤鱼山高约40米,长300多米,宽约50米,远看状似鲤鱼而得名。

  1949年,解放珊溪时,指挥部曾两次部署攻打鲤鱼山炮台,三天三夜都未攻下来,最后青景丽和泰顺救兵赶到,派各路人员向炮台发起第三次强火力总攻,并一连投掷了25颗手榴弹,最终才攻下鲤鱼山。

  地址:文成县珊溪镇鲤鱼山

  周边景点:珊溪水库

  【平阳】

  浙南抗日根据地旧址群

  温州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位由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和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两大部分组成,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现存革命遗迹众多,形成了以红军革命史迹、闽浙边根据地史迹、中共浙江省一大史迹、烈士纪念史迹和粟裕大将骨灰敬撒处等五大板块为主的革命圣迹景观群。

  地址:平阳县山门镇、凤卧镇

  周边景点:南雁荡山景区、顺溪知音涧景区、青街畲乡

  自驾线路:市区出发,沈海高速萧江互通出口下,转入S57省道,沿着路标进入平阳县山门镇或水头镇凤卧社区。

  【乐清】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在浙南开展武装抗日的主要部队——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简称永乐总队)而建立的。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原建于1997年,于2006年进行改扩建,2009年6月新馆落成,总建筑面积1920平方米,其陈列主要分为建党历程、抗日烽火、解放风云、老区新貌四个展厅,通过科技手段,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文字资料和实物。

  地址:乐清市芙蓉镇泽基村

  周边景点:雁荡山、中雁荡山

  自驾线路:市区出发,沈海高速蒲岐互通出口下,进入虹南线,从虹南大道立交桥转入飞虹中路,过虹芙隧道进入珍上线,前行驶向芙蓉镇泽基村。

  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

  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乐清市雁荡镇响岭头村。陵园内主体建筑为烈士墓、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东、南、西三面均砌有花墙,高1.5米,长300米。

  地址:乐清市雁荡镇响岭头村

  周边景点:雁荡山景区

  交通:市民可乘坐乐清至大荆的班车,在雁荡站点下,然后乘坐雁荡山中巴车直接抵达陵园。

  中共乐清县委诞生地纪念馆

  中共乐清县委诞生地纪念馆于1999年7月建成开馆。纪念馆主楼是一座两层5间仿古建筑,占地面积约1350平方米。

  地址:乐清市雁荡镇朴头村,明光路附近。

  周边景点:雁荡山景区

  【永嘉】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由三大块组成:即纪念碑广场,军部旧址,红军历史纪念馆。

  纪念碑广场中央有中国工农红十三军石雕,雕塑后方拾阶而上是红十三军纪念碑,碑身高18米。红十三军纪念馆是一座古典式的建筑物,馆中陈列着红十三军的历史资料和经军战士使用过的土炮、刀枪等实物及展览图片。

  1996年,红十三军军部旧址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永嘉县岩头镇五尺村

  周边景点:龙瀑仙洞、林坑、四海山

  自驾线路:市区出发,诸永高速枫林出口下,进入珍上线转珍下线,沿着屿山路前行到达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

  【泰顺】

  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

  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位于泰顺县泗溪镇半岗村白柯湾自然村,包括临时省委旧址——小宫庙、纪念碑、刘英粟裕办公旧址、三条岗战斗遗址和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等五部分。

  纪念馆于2002年落成,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馆内设展厅、多功能厅和休息厅。其中展厅分为图片和实物展厅,共有400多幅(件)图片和实物对外展出。2005年被命名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2009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泰顺县泗溪镇半岗村白柯湾自然村

  周边景点:廊桥文化园、胡氏大院、乌岩岭、承天氡泉

  自驾线路:市区出发,沈海高速分水关口下,驶入S58省道,转官学东路,前行进入莲筱线,沿着东桂线进入半岗村。

  【苍南】

  苍南革命烈士陵园

  苍南革命烈士陵园主要设施包括烈士墓、烈士纪念馆、陵园大门、石牌坊、亭、廊、综合管理房等建筑和陵园绿地。

  地址:苍南县灵溪镇公园山麓东南侧

  周边景点:玉苍山森林公园、浦亭乡

  朱程将军故居

  朱程将军故居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故居陈列着朱程烈士生平的照片、生前书信,还陈列着原冀鲁豫军区政委崔田明等同志的题词及烈士遗物,有对朱程军事胆略和指挥才能的报道等珍贵文献。近几年增加了朱程铜像、物品陈列室、小型广场、碑坊和两个纪念亭等。

  地址:苍南县矾山镇内山村

  周边景点:福德湾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