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抓牢两个“关键字”,全力备战主汛期

温州网 2020-07-16 08:03:00
我市现有2980座水库山塘、2608个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落。面对如此量大面广的两大防汛重点,眼下备汛现状如何?怎么保障安全度汛?

市水利局“三服务”工作组查看泉明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度汛落实情况。郭乐燕 摄

  温州网讯 昨日起,温州正式进入主汛期。这对地处沿海的我市各地而言,意味着台风暴雨可能随时光顾。

  我市现有2980座水库山塘、2608个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落。面对如此量大面广的两大防汛重点,眼下备汛现状如何?怎么保障安全度汛?昨日,记者随同市水利局“三服务”工作小组赴瓯海区各镇村,实地调研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和小流域山洪防御工作。

  水库山塘度汛关键在“防”

  人防+技防管理规范化

  “主汛期了,坝体上的交通桥立柱脚手架怎么还没拆除?”

  “预案里也是要7月15日之前拆,但鉴于工程质量安全的考虑,设计方强烈要求我们保留到7月20日。”

  “近几天天气还算晴好,到时就马上拆除,确保行洪畅通,我们会再组织回头看。”

  这番对话,来自市水利局“三服务”工作小组与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陈金显,现场督促整改的,正是位于瞿溪街道林桥村的泉明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度汛问题。

  泉明寺水库是瞿溪自来水厂的水源工程,昨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水库坝体溢洪道上方,一座长27.5米宽2米的左右岸交通桥已经主体完工,正是该工程的收尾问题受到了工作组的“挑刺”。

  “交通桥的建设和汛期行洪关系最直接,所以项目4月底开工以来,我们优先集中人员建设交通桥,在主汛期前顺利完成主体建设。”据陈金显介绍,接下来还将进行混凝土面板浇筑、帷幕灌浆等防渗加固的后期作业,整个工程计划在9月底完工。

  针对工作组对落实“五个一”安全度汛要求的督查,陈金显表示,项目已制定了明确的度汛措施与预案。比如,一旦遇到极端天气,上方的施工机械会转移到山体内侧,地面设施和人员全部撤回项目部。“我们还组织了10名抢险人员,保障工程安全度汛。”

  当天上午,水库巡查员陈建武照例开始巡查。先打开手机内的巡查APP,五处地面有标志的观察点需稍作停留。“巡查轨迹会自动传到后台,按照规定,非汛期是3天巡查一次,到了汛期每天巡查一次,不过4月底以来我每天至少走两回。”陈建武向记者解释道。每天上午的巡查,要告知施工队目前水位情况。下午还要来看看水质有没变浑浊或有施工垃圾,如果有,要及时和施工队沟通。

  作为水利工程的基础单元,水库山塘承担着防洪抗旱的重要使命。结合《病险山塘水库除险销号三年行动计划》和我市“防汛防台50条”,全市现有21座病险水库加固、66座病险山塘整治任务。其中,列入今年计划的8座病险水库已完成除险4座、在建4座;病险山塘已完成整治46座、在建20座。

  这些正在“强筋壮骨”的水库山塘,也是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的薄弱环节。“我们突出制度+技防,多措并举推进水库山塘的安全管理规范化。”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周宏德告诉记者,在我市率全省之先出台水库山塘管理办法,并落实“三个责任人”的基础上,水利部门今年还创新设置了“行业监管人”,落实一名工作人员,盯牢一个项目。同时,通过配备监控设备、建设可视化管理平台等,强化监测预警。

  小流域山洪防范关键在“快”

  摸清底数迅速行动

  前一天傍晚,泽雅山区的一场雷阵雨,令当地防汛形势骤然紧张。短短一小时,泽雅镇内两个站点平均雨量超70毫米。

  “不断有新的雨情水位信息发到手机上,雨量超过50毫米时,我们就向村防汛负责人发了防汛预警,到62毫米时已经做好了转移准备。”泽雅镇党委委员林达提到昨天的暴雨,仍心有余悸,“雨势要是继续,就要启动今年首次汛期人员转移了。”

  位于瓯海区西部的泽雅镇,现有39个村,由于地处山区溪流较多,各村民房多沿溪而建,小流域山洪防御成为当地防汛的关键所在。因此,每年入汛,当地镇村干部都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瓯海区还在泽雅设立了前线防汛指挥部。

  眼前的龙坑溪,碧绿的溪水潺潺流过,而一旦遇到短时强降雨,随时可能变身为危险的山洪。“2016年莫兰蒂台风时,溪水迅速上涨,越过一米多的护岸,最后漫过岸上到膝盖高。”纸源村党支部书记陈小林告诉记者,洪水来得快去得也快,而且村里常住人口以老人居多,所以村里设立了三处避灾安置点。除了听指挥部统一指挥,启动2级应急响应立即转移人员外,长期生活在溪边的人也学会了看溪流水位,一看不对就要马上转移,拖不得等不得。

  在林岙溪边,一块“林岙自然村危险区划分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地形图上,不仅按危险等级明确标注了人口及房屋数,还用不同颜色标注转移路线、河流流向及断面等信息。

  这块群众一看便知的山洪灾害防御指示牌,得益于我市在主汛期前完成的小流域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及山洪灾害转移人员信息排查。据悉,前期市水利部门组织开展全面排查,摸清了小流域山洪灾害区域分布及威胁区域范围,全市明确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落2608个,每个重要村落均落实了“三清单一指标”。同步建立人员清单库,目前小流域山洪灾害转移人员信息52418人已全部录入“浙江安全码”。

  为加强小流域山洪灾害预警能力,我市着力实施水文防汛“5+1+1”工程,通过新建改建5个水文站、153个水位站,建设120个“双采集、双传输、双终端”三个双保障等项目,持续提升水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同时,联合市气象局发布小流域山洪预警,提高山洪灾害预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