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特色优势产业 丽水“八个万元”助低收入农户快跑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7-27 11:01:00

  "一块土地,种了贝母这种中药材,还能再种水稻,跟以前相比收入多多了。"青田县巨浦乡西坑村村民钟汉良坐在自家田埂上跟记者数着他这块地的用途。

  自从2019年年初乡里推行"贝母+稻鱼共生"轮作种养的"西坑模式"后,他去年一年包括开荒劳动收入和其他劳务收入、合作社稻鱼米及旱粮种植收入、政策补助收入加起来就有5万元,比往年增加了两三万元,曾经被认定为"低收入农户"的他,在丽水大力实施的"八个万元"富民增收行动中,尝到了甜头。 、

  青田县巨浦乡西坑村

  丽水生态资源优势明显,曾几何时,不少山里人由于缺少技术指导、资金扶持,还在过穷日子。对此,丽水于2018年谋划实施了"八个万元"系列富民增收行动,即"一亩山万元钱""十箱蜂万元钱""百斤鱼万元钱""千斤粮万元钱""万袋菌万元钱""新三宝万元钱""农合联万元钱""活产权万元钱",每个"万元"项目都因地制宜配套相应的科技服务和政策扶持,引领农民创业增收。

  "八个万元"富民增收行动紧紧围绕丽水的特色优势产业来实施。"一亩山万元钱"增收行动,大力推广香榧高效生态栽培、铁皮石斛仿生栽培、林下套种养殖等高效经营模式,提升林业富民能力;"千斤粮万元钱"增收行动主要扩大粮经轮作、水旱轮作、农牧结合等高效农作制度和生态种养模式覆盖面,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等;"万袋菌万元钱"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大力支持食用菌基地建设、技术创新等增加产能规模,带动农民增收……

  云和县对低收入农户新发展中蜂箱式养殖

  在此过程中,丽水9县市区因地制宜出台细化政策,切实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在实施"十箱蜂万元钱"增收行动中,云和县对低收入农户新发展中蜂箱式养殖,给予500元/箱的补助;对低收入农户新发展土蜂桶式养殖,给予300元/桶的补助。同时,云和县还定期为蜂农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云和养蜂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累计培训500余人次。

  "农合联万元钱""活产权万元钱"项目则是利用土地、林权的流转,帮助低收入农户加入当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拓宽增收渠道。

  遂昌县金竹镇叶村村民雷金泉这两天正忙着为合作社基地内林下套种的中草药三叶青除草。

  曾经是低收入农户的他,以5亩山地入股,加入了当地的三叶青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光是在合作社打工,每年就能收入3万余元,再加上山地租金,一年收入4万多元不成问题。

  "新三宝万元钱"增收行动,主要通过培育民宿农家乐产业、电商产业以及来料加工产业,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不少地方通过政策,鼓励民宿农家乐的用工向低收入农户倾斜。

  寻客栈

  庆元县大济村用租金减免的方式引进工商资本创办民宿、休闲吧。民宿"寻客栈"聘请大济村的村民及低收入农户来做民宿的管家、服务员、帮厨、钟点工等,每年发放员工工资50余万元。

  同时,向低收入农户收购农产品,当做民宿伴手礼销售,很受上海、杭州、温州等地的游客欢迎。

  来料加工也是低收入农户的好帮手。在莲都,有200多个相对集中的来料加工点,有纽扣加工、农旅融合、鞋邦加工等八大块状加工区域,带动近3000位低收入农户参与来料加工,人均增收1万元。

  2019年,丽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732元,同比增长14.5%,增幅全省第一,实现年增幅全省"四连冠"。

  下一步,丽水将继续把发展乡村传统优势产业作为富农增收的重要抓手,丰富农民创业就业新路子,加强低收入农户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开展就业信息"点对点"推送,鼓励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真正把扶贫工作做深做实。

  7月26日,浙江日报头版刊发《丽水“八个万元”助农创业增收》一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