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一轮村社换届将全面实行“一肩挑”

2020-05-26 17:40:00

  温州网讯 全市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将在今年9月全面启动。这是我市历年来最大一次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第一次进行村社组织换届,共涉及3632个村和社区。

  这次换届有个鲜明特点:全面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村社组织任期由3年变5年。

  村社组织换届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接下来6个多月时间里,各地如何做足准备、又好又稳又快地推进村社换届?如何选准担得起“一肩挑”的干部,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换出好风气?5月25日,记者就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市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

  选好“一肩挑”增强凝聚力

  能否打好这一轮省市县乡村五级集中换届的“开门炮”,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稳固,关系到我市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对基层群众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一肩挑”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际好处?选出来的那个“挑担人”能不能把村里未来五年的多个担子“一肩”挑好?

  记者了解到,全面实行“一肩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实行“一肩挑”有利于提高村社干部办事效率,在问题决策、事务处理上,减少了多个沟通协调环节,能避免村社主职干部之间因意见不同引起事务拖延,从而使决策快速实施。同时,在“一肩挑”的情况下,由于党务、村务都由一个人做出决策,便于加快村级组织运转节奏,提高工作效率。

  “一肩挑”也有利于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强化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心。据介绍,实行“一肩挑”后,有利于消除不必要的“两委”矛盾,避免互相推诿扯皮、各自为政等问题,能更好地达成共识,实现目标同向,分工合作,协调配合。

  “一肩挑”让干部党务、村务一手抓,农村工作全面管,因而还能有力促进干部能力的全面提升,有利于培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同时,由于干部人数比原来少,“一肩挑”能减少村务开支,使干部待遇得到提高,进一步激发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担子挑五年一心一意干

  这次换届后,村社干部任期从每届三年变为五年,会给基层带来什么不同?这也是备受群众关注的一点。

  “村社‘当家人’选出来后一连干五年,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对基层广大干部群众也是一件好事,能让基层发展更有方向、更有成果。”市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任期变长更符合基层实际情况,五年“一肩挑”使干部更能沉下心来干工作,把更多心思和精力放在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五年时间里,村社干部可以带领基层群众规划一些长远项目,避免急功近利,有利于长期规划得到有效落实,从而带领群众在致富路上走得更久更远。不仅如此,任期长有利于当选干部更好地服务群众,也有利于群众更好地考察当选者,在实践中检验和锤炼干部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作风。

  “任期变长,就更要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把人选准、选对。”据介绍,与以往相比,这次村社组织换届的人选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各地要坚持以事业选人,切实把过得硬、打胜仗、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优秀人才选配到“一肩挑”的岗位上来,打造一支带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温州基层铁军。

  纪律挺在前严把人选关

  “一肩挑”“3改5”都对换届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各地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换届纪律,严把人选关,确保让一批实干担当的村社干部脱颖而出,又好又稳又快地走上岗位。”市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全市村(社区)组织换届准备工作方案》,换届准备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持续到今年8月底。各地要大力开展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六清”行动,通过“清底”“清风”“清障”“清账”“清仓”“清心”,扫除换届障碍,为整个换届健康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眼下,一些村社正以入户调查、会议评议、交叉走访等形式,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群众对现任村社组织班子及成员进行满意度测评。与此同时,各乡镇(街道)也在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三强两促”专项活动的表现情况列为村社干部资格条件,特别注重经受住疫情防控考验、在推进“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基层一线人员。

  在人选资格条件上,各地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强化“政治体检、素质扫描”,明确“五不能、六不宜”的底线要求,将涉刑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黄毒”情形等素质品行低劣的人员坚决挡在门外。

  根据《方案》,换届工作要加强责任落实,对工作拖拉、落实不力或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一律进行过错问责;对不支持不配合工作的,一律就地免职;对恶意阻挠破坏的,一律追究责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