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各地大力推进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 敲好“开场锣”

2020-05-26 18:11:00

  温州网讯 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正在各地推进。瞄准“又好又稳又快”换届的目标,各地纷纷对标对表、因地制宜,拿出实招、硬招,为换届工作全面启动打实基础,敲好“开场锣”。

  鹿城

  乡镇干部“田间走访”听心声

  “李大伯,这是今年村社组织换届的宣传册,请您收下。”“张书记,您有没有继续留任的想法?”“陈经理,您对村里换届有什么意见吗?”……这些日子,身穿红马甲的鹿城区藤桥镇全体干部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通过“田间走访”“民情家访”“圆桌夜访”等形式,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基层需求。

  村社组织换届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和基层社会稳定。为充分体察民意,今年4月以来,鹿城区组织开展访民问需、访怨问由、访贤问计、访能问效“四访四问”行动,街镇联系村社领导、驻村社干部挨家挨户、逐人走访党员干部、村民群众、乡贤能人、“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全面了解村情社情。据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累计走访群众3.2万余户。

  在“大走访”过程中,鹿城区还参照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评价“3:5:2”比例,组织开展党员信任票、村民代表信任票、村社班子及成员满意度“两票一度”测评,并将收集到的人选负面信息纳入“负面清单”,综合研判、严格把关。

  瓯海

  十八条举措提升村社干部实战力

  “刘阿婆,您家的灯已经通知电工来修”“陈阿公,您一个人在家,有事马上通知我啊”......走访群众,是这段时间瓯海区郭溪街道贾福村党总支书记贾秀强的日常。近日,瓯海区推出“村社运行规范年”18条举措,倒逼每一名村社干部都“动”起来,“干”起来,打响村社组织换届预备战。

  据悉,瓯海区将今年定为“村社运行规范年”,在主体责任落实、村社日常运行、基层治理“红色领航”、重点项目攻坚、基本队伍建设五大方面,推行18条举措,为规范运行村社树立标杆。同时,将村社重点任务化为具体指标,让不干事、不担当的村社干部知难而退,在压担培养中进一步提升村社干部的综合素质。

  贾秀强告诉记者,按照“村社运行规范年”的要求,村两委干部每天一到办公室,必须先做“四个必查”,即环境卫生必查、群众走访情况必查、待办事项必查、“微网格”民情必查,人人身上都有创建指标。

  “往年换届前期,个别村社干部想投机取巧,今年‘村社运行规范年’18条推行,让村社干部没时间、没精力玩‘人情牌’,只能认认真真打‘实战牌’。”瓯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村社运行规范年”18条举措运行3个月以来,瓯海区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明显,已有40个项目开工,其中发现多名优秀的担当好干部,为顺利完成村社换届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乐清

  让返乡大学生成为村社干部“储备军”

  在乐清市“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50多名年轻干部参加城东街道高学历年轻村社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班,聆听党风廉政教育、基层党建讲座;柳市镇8名农村优秀年轻干部在相关科室参与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提升农村事务处理能力……近日,乐清市推出返乡大学生“135”发展计划,为村社换届储备人才队伍。

  据了解,该计划旨在遴选和培养高学历年轻“一肩挑”人员、优化全市村社干部队伍素质和结构,通过搭建“选前墩苗历练”“选中登台亮相”“选后施展才华”3大平台,对返乡大学生开展党性教育“大引领”、业务能力“大提升”、一线工作“大历练”、干事创业“大比拼”、履职担当“大年检”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他们的党性意识、组织观念和为民服务意识,提升其基层工作能力。

  此次计划是乐清市“高学历年轻村干部培养工程”的深化。2016年,乐清市启动实施“高学历年轻村干部培养工程”,通过建立返乡大学生人才库、安排定岗压担历练、完善选任程序等举措,把大学生选育成村干部。目前,共有1359名返乡大学生走上村干部岗位,实现了全市514个村社全覆盖。

  永嘉

  “双促一稳”大调研为换届打实基础

  为全面做好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近日,永嘉县岩头镇围绕选好一个“领雁”、搭好一个班子、化解一批难题、开展一次宣传、形成一种共识等“五个一”的目标,深入一线、走村入户,通过乡贤访谈、班子约谈、村民代表座谈,并开展班子届末体检和满意率、推荐得票率、当选概率“三率”测评,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村社组织换届的核心任务。据悉,今年4月以来,永嘉县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结合“三服务”“包乡走村”等活动,逐乡镇(街道)开展以“促新村社融合、促集体经济发展、稳村社组织换届”为主题的“双促一稳”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通过“看、谈、访、查”等方式,重点聚焦现任班子满意度、政策制定意见建议等内容,认真听取和掌握各方面的情况及意见建议。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还精准建立“一村一策一表”机制,提出相关问题化解的对策建议,为下一步高质量完成村社组织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平阳

  453个志愿服务队为换届齐助力

  “村级换届近眼前,纪律规定要记牢,敲响警钟明态度。”日前,一场别样的鼓词表演平阳县昆阳镇府前社区上演,本地话鼓词版《说换届》,让社区群众感到有新意又接地气。

  这场表演的主角正是该社区“换届志愿服务队”成员叶来旺,他也是平阳县莲花鼓词传承人。为了让村民们了解此次换届“书记主任一肩挑”知识,叶来旺将换届知识变成了唱词,在多个村社进行现场表演。这一做法正是该县换届志愿服务队助力换届工作的生动缩影。

  今年正值村级组织换届年,平阳县总结经验,在换届工作准备阶段就积极挖掘本地特色人才,主动邀请老党员、老书记、退休老干部等热心村务工作的能人“归乡”“出山”,组建“换届志愿服务队”,助力村级组织换届政策宣讲、排摸选前情况、帮忙调解纠纷等工作。目前,在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该县453个村社都成立“换届志愿服务队”,共吸纳1640名群众参与其中,从准备工作开始贯穿换届全过程,进一步织密了换届监督防护网。

  苍南

  党员入户“家访”做好群众“贴心人”

  “对现任的村社班子和干部满意吗?”“对接下来的村级组织换届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日前,苍南县宜山镇副镇长梁世峰来到梁宅村老党员林元安家里,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老林对村级组织换届的想法。这是苍南县组织开展的“党员家访”活动,4月以来全县242名乡镇领导干部深入村社,对所联系村的党员和在职村干部进行走访调研,为村级换届做好准备。

  据介绍,“党员家访”期间,每位乡镇领导干部都需要在“访前”制定“家访”计划,特别是对在外的党员安排电话“联访”,确保走访党员全覆盖。“家访”中,乡镇领导干部宣传“一肩挑”换届政策、了解现任村社班子满意度情况、听取换届人选意见建议。同时,做好“家访”意见的记录收集,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实施挂图作战和动态销号管理。目前,已走访1.5万余名党员和村干部。

  “党员队伍是做好换届工作的关键。我们通过‘党员家访’,切实把政策讲明、问题找准。下步将把‘家访’对象延伸至村民代表,及时了解基层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做好群众‘贴心人’,确保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苍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龙湾

  换届民意调查摸实情

  “阿叔,这里有个村社组织换届调查表,你看着填下,有什么意见也可以提提。”昨天,龙湾状元街道驻村干部张洪博在走访中将一份份调查表递给村民。村社换届准备阶段,龙湾区各个街道以村(居)换届民意调查的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期许。

  换届准备工作开展以来,龙湾区深入实施村社“四大融合”再深化行动,抓实村社融合“后半篇”工章,提出了20条干货举措,并运用基层党建大数据,深入了解村社融合实际,逐一破解热点难点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夯实村社融合基础上,龙湾区以“双评三考”推进村社组织换届前期工作。以换届民意调查、任职意愿排摸等形式,让干部自评、请群众点评,收集各类群众诉求100余条。“设计村社班子成员换届意愿排摸表,就是要把村社的基本情况搞清楚,让每个村社干部的情况一目了然,为换届前的‘沙盘推演’提供参考。”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指出。

  “三考”以部长问询考、法律法规考、干部专项考等形式,“精准把脉”“一肩挑”人选、重点人物,组织开展的村社干部专项考察和村社组织班子“回头看”,梳理“一肩挑”人选难确定、村两委职数目前难明确等6类难题43个具体问题,形成139份村社主职干部考察报告。

  洞头

  “书记家访”听听换届心里话

  “你是村里的老党员,这次村里换届,我想听听你的心里话。”近日,洞头区元觉街道党工委书记詹景伟走进状元村老党员朱金福家中,与他面对面开始交谈。

  据悉,状元村是元觉街道的人口大村,村情较为复杂。这些日子,只要当天没有开会或重要安排,詹景伟都会到村里走一走。“‘书记家访’主要聚焦‘两问两听’,即问履职评价、问困难问题,听个人心声、听个人建议,以聊家常、听心声的形式,深入了解党员群众的真实想法,全力做好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詹景伟说。

  走村入户,倾听民声。连日来,洞头区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走访、座谈会等形式,确保支部党员谈话全覆盖、村民代表谈话全覆盖、乡贤能人谈话全覆盖等“三个谈话全覆盖”,精准掌握现任村级班子的运行情况、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想法等。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还将深入分析研判村级组织换届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村社组织换届平稳有序进行。

  瑞安

  “一表一图一本两率”压实驻村干部责任

  “4月5日,建好‘一村一策’档案;4月下旬,入户宣传‘一肩挑’政策;5月上旬,组织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这些天,曾启亮在自己的选务作战图上一项一项标注具体工作,每项工作都细化到具体时间和工作步骤,让人一目了然。

  曾启亮是瑞安市高楼镇龙山村的驻村干部,他所在的村是此次换届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此,他坚持蹲点一线、深入走访,把大量精力投入到指导选举工作中,目前,已召开各类会议10余场,走村入户超过300余次,谈话了解党员群众420余人次。

  据悉,为确保村社换届选举平稳有序进行,瑞安市不断压紧压实驻村干部责任,创新推行“一表一图一本两率”作战模式,即要求驻村干部落实填写一张选情评估表、描绘一幅选务作战图、记载一本换届全程记录本、估摸党内党外两项支持率,确保村情全掌握、选情全评估、选务全管控,选出活力、选出正气、选出和谐。

  文成

  对后备干部开展测评把紧人选“准入关”

  “渡渎村郑国峰因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被提拔为村支部副书记后工作勤恳”“新联村胡彩芬表现挺好,群众认可度也高,建议试岗担任村妇联副主席”……在文成县峃口镇五楼会议室里,“三度”测评组的成员正在激烈讨论,对近期走访了解到的后备干部表现情况,逐一分析研判。

  据悉,文成县为优选村级精兵良将,探索创新了村干部选任模式,推出后备干部“三度测评一试岗”制度,即组建测评小组,通过“与对象本人谈、向身边群众问、请乡贤能人说”,对后备干部进行忠诚度、满意度、胜任度“三度”考察。经“1次测评会议+1次公示”后,对优秀后备干部开展为期2个月的试岗,参与村务工作,助其历练成长。

  “让通过‘三度’测评的优秀后备干部到村试岗,既有助于他们个人快速成长,也能增强现任村干部的危机意识,激活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文成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经前期测评和公示,文成县已选出27名后备干部到村试岗,适任的将推荐列入村社组织换届人选库。

  泰顺

  “云联审”打通人选资格审核“一次不用跑”

  为全面打好村社组织换届“前哨战”,泰顺县着眼村社换届工作推进中的短板,创新推出村社组织换届初步人选“云联审”。日前,泰顺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15家联审单位的审核人员集聚一堂,就流程审核进行现场沙盘推演,全力打通人选资格审核“一次都不要跑”。

  按原有村社换届人员联审流程,经办人员需跑15个部门送、收审核材料,整个过程快则3天,慢则7天。为解决线下速度慢、多次跑的问题,泰顺县积极推行联审“云平台”线上联审,探索线上联审模式。该平台通过流程再造,将村社干部初步人选资格联审纳入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钉钉云平台,送审、流转、审批、反馈均在线上完成,经办人可以通过手机端、电脑端进行联审,联审时长缩短至2.5个工作日。

  泰顺县村社换届办表示,钉钉平台的保密渠道明确了经办人员工作纪律要求,在源头上防止信息外漏。对乡镇送审的材料,各部门实行一周七天随报随审,有效压缩了联审时长。

  龙港

  基层干部一线“三访三察”解民忧

  “书记、主任‘一肩挑’就是社区书记、主任都由同一人担任,这样班子运行更顺畅,服务更优化……”近日,龙港市基层治理委员会科级干部蒋明星带领分管科室人员走进方岩社区,上门入户走访,宣传政策,了解民意。

  今年以来,龙港市落实“市管村居”模式,建立“科级干部包社区,集中服务下基层”机制,全市134名部门科级干部挂钩联系102个社区,下沉一线,听民声、解民忧。

  “按照科级干部回原籍联系、部门挂钩联系、重点复杂社区职能部门包案联系等模式,我们每个社区至少有一名部门科级干部包干,每月集中一天到社区开展服务,解决问题,每月15日晚参加社区党组织‘集中夜学’活动……”据龙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抓紧抓实社区组织换届准备工作,全市开展部门科级干部“三访三察”,即访班子、访党员、访群众;察班子胜任度、察干部满意度,察村社融合度。目前,全市134名科级干部累计开展社区干部、党员群众谈心谈话372人次,累计协调解决民生小事、征地拆迁、农房改造等事项165件。

  浙南产业集聚区

  难点化解先行为换届清障

  昨晚八点,浙南产业集聚区海城街道会议室的灯依旧通亮,街道领导班子和各村驻村成员围坐在一起,逐村分析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中排摸出的重点难点,并结合各村现实处境,深入研判“一村一策”。

  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启动以来,浙南产业集聚区以信息掌握先行、难点研判先行、人才培育先行、矛盾化解先行、实干历练先行“五个先行”为抓手,抓紧、抓实、抓细村级组织换届各项准备工作。

  “我们第一时间组建了10支‘联系领导+驻村组’的清底行动调查队,并将‘六清’行动任务分解,确保将各村情况掌握全、形势分析透、问题查找准。”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梅显春介绍。目前,该街道10支调查队共谈话党员、群众3000余人,调查走访5571户。

  针对矛盾面大、信访频发、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重点难点村,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展“问题清零”行动,对有可能影响村级换届的事件开展有针对性化解,对已找准摸清的难题,做到分类建档,明确职责,措施到位,确保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不利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叶凝碧缪眎眎

  报道组陈智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