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工作全面推进 换届促发展凭绩选头雁

温州网 2020-08-13 08:03:00
全市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正以“首战即决战”之势全面推进。目前,各试点村社已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

  温州网讯 全市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正以“首战即决战”之势全面推进。目前,各试点村社已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

  村社组织换届是一场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历史性意义的硬仗。记者从市村换办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温州精心谋划、充分准备,主动下好村社换届的“先手棋”。各地牢固树立“换届促发展”理念,坚持“干中换、换中干”,高标准选出好头雁、好班子,换出好气象、好生态、好局面,全力让换届过程真正成为推动发展的过程。

  把首战当决战 一条心选好领头雁

  据介绍,这次村社换届适逢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且肩负着村社组织届期“3年改5年”,全面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等新任务。对温州而言,更是面临着村社组织量大面广,去年刚经历过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人口基数大、大进大出多,防汛防台与渔业捕捞等多重影响因素的挑战。

  首战即决战!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将村社换届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委书记带头抓,市委常委联系各地,县级领导班子在属地坐镇指挥,乡镇(街道)党(工)委直接抓在手,一级抓一级,合力打胜仗。

  市县村换办与各地各有关部门联动发力。建立“一图一表一会”“联督联查联考”“三办法一排名”机制,压实责任;开展镇街、县级、市级“三堂会审”,确保人选质量;制定重点县乡、重点村社、重点人、重点事“四重清单”,开展村社组织清底、基层作风清风、涉黑涉恶清障、村社财务清账、信访问题清仓、教育引导清心“六清”行动,保障过程平稳……一项项举措为顺利换届扫除障碍,让大家聚起“一条心”,协力选好“领头雁”。

  干中换换中干 凭绩上台赢得民心

  近日,市村换办会同市统计局对12个县(市、区)、1520个样本开展电话调查。调查发现,样本所在村社“一肩挑”人选满意率为95%,村社换届风气满意率为94.1%,对新一届村社班子的信心率为90.2%。

  这三个“满意率”从何而来?为群众、为发展干好一件件实事,就是答案。

  据介绍,温州在这次换届中注重“选人”与“发展”齐抓,把换届工作与落实“六稳”“六保”、推进“两手硬、两战赢”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力推动了换届与发展融合互促,走好群众路线。

  在鹿城,“阳光竞职”行动让1000多名村社竞职人登台“演说”,169名“一肩挑”初步人选公开作出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现场质询和评分。文成县实行“选前定事、选中亮诺、选后践诺”,推动以换届促发展……全市各地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揭榜挂帅”“多维考察”“动态管理”等多项举措,让竞职人凭实绩赢得了群众认可。

  应战台风“黑格比”,各新任党组织班子更是奋力作为,各村社“一肩挑”初步人选纷纷提前挑担。抢在台风登陆前,永嘉县岩头镇渡头村“一肩挑”初步人选李一俊,用了近两个小时说服两位老人,并将他们背上车,转移到避灾安置点。平阳县鳌江镇枫林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峰和村主任蔡进淡在通宵达旦完成转移任务后,又带着10位村干部手握镰刀、脚踏雨鞋,一刀一步清理了5000米通村干道……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正如苍南县桥墩镇高山村新任党支部书记雷衍川所言:“我们一定要打好这场硬仗,回报群众和党员的信任!”

  严选风肃选纪 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在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温州各地对严肃选风选纪高度重视,从一开始就打出肃清风、淳民风、正村风的组合拳,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典型案例,形成震慑!

  各地充分发挥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前哨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确保信访信息和违法违纪线索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核查。各有关部门坚持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对农村黑恶犯罪、村官犯罪、扰序挑头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以纪律要求为“红线”强化刚性约束,护卫清朗!

  市村换办公开发布“四严明十严禁”纪律要求和15条市县两级换届监督热线,市县公检法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严肃村社组织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十个不准”《通告》,做到换届工作人员纪律知晓率100%、候选人(自荐人)谈心谈话率100%、候选人(自荐人)纪律承诺书签订率100%。

  各地各有关部门还借助多种宣传手段,强化引导,以换届选举的风清气正,护好基层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