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特朗普“脱钩”言论:各国只有“同舟共济”才能“乘风破浪”

中国网 2020-08-24 21:15:12

  中国网8月24日讯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在今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有关“中美可以脱钩”的言论进行提问。

  有记者问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日接受采访时,就有关涉华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在被问及美中经济是否“脱钩”时,特朗普称,如果中方在某些方面不正确对待美国,他必定会让美中“脱钩”。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在这里愿强调三点:

  第一,中美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尽管经历过风风雨雨,但双方都能够从历史和大局出发,管控矛盾和分歧,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维护了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的势头。中美合作是互惠互利的,不是单向的。中美建交以来,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巨大好处,美方也从中受益匪浅。美国一些政客抛出的“吃亏论”、“恩赐论”等种种涉华谬论,其实质是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渲染“中国威胁论”,鼓吹冷战和零和博弈思维,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尊重历史,完全是在开历史倒车。

  第二,中美两国发展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没有必要相互排斥,完全可以相互借力、相互成就。中美理应以合作而不是“脱钩”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并为这个世界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全球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现实,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方向。特别是“后疫情”时期,各国都有着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运行、维护本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任务和需要。在此过程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国只有“同舟共济”,才能“乘风破浪”;只有互帮互助,才能共克时艰。试图通过“脱钩”解决自身面临的问题,只能是缘木求鱼、饮鸩止渴,终将进一步损害本国企业和民众的利益。

  第三,中国对发展中美关系的政策立场一以贯之,保持高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我们也做好了中美关系爬坡过坎、经历风雨的准备。我们敦促美国一些政客纠正错误,回归理性,正确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停止损害中方利益、抹黑攻击中国,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