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所有人,看扫黑“专家”是如何炼成的?

平安鹿城播报 2020-09-04 12:12:04

  扫黑专家孙烈

  从警不足9年,竟已是

  藏龙卧虎的鹿城公安分局

  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的

  “原始队员”

  创下“网络贩枪技战法”先河

  打击网络贩枪“一战成名”

  他是谁?

  警队“智多星”,

  荣立三等功的扫黑专家

  民警孙烈

  01

  研判“专家”的成长之路

  “三个歹徒在山上抢了一对情侣的手机,案情线索很少,且当时监控设施不完善。只有把一个个问题碎片在脑子里拼成场景画面,才能从中寻找突破口。”孙烈说,在“重案”实习的半年间,结合在警校所学的犯罪心理学,养成了信息研判能力——对一些线索展开“联想”,从而找到破案的关键点。

  不过他也坦言,“兴趣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每到一个新的岗位,总能遇到好的老师。”

  2012年,孙烈刚到便衣大队时,带他的“师傅是线索研判方面颇有建树的信息中队的中队长连大成。为考验孙烈的业务能力,连大成将一个手机抢劫案交给他来侦办。在“师傅”给出的规定时间内,孙烈成功破案,,这让他建立了自信。

  如今,孙烈也带起了“徒弟”,“比如当一个案件侦破后,我会让他们把侦破过程梳理一遍,看看有没有走弯路,这样下次不会做无用功。”

  02

  打击网络贩枪“一战成名”

  三年多前,孙烈进入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主攻线索研判。

  2017年4月,孙烈在鹿城区鞋都三期一鞋厂内,抓获一名网络贩枪犯罪嫌疑人张某,发现其手机微信群内有大量买卖枪支的信息,由此发现背后隐藏的一个大型网络犯罪团伙,并上报公安部,被列为部督案件。

  作为主办人,孙烈从网络贩枪的暗语入手,独自钻研、熟悉各类聊天信息,成功研判出一名可能窝藏在我市某县的重点网络贩枪嫌疑人。在乔装打扮、蹲点守候确定关键人物后,孙烈又研判出涉及四川、山东、河北、黑龙江等地的多名犯罪嫌疑人。同年6月,经公安部统一指挥,六地开展统一收网。

  因前期研判到位,抓捕组通力合作,在一小时内便成功抓获涉嫌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的犯罪嫌疑人共计13人,捣毁制枪、制弹窝点共3个,收缴枪管共计212根。此后,孙烈以大量的通信流、资金流、购物流为审讯武器,使嫌疑人很快败下阵来。

  “孙烈研判提炼的网络贩枪技战法,是目前温州市办理的公安部督办案件中,投入警力最少、打击环节数最多、链条最完整、最能体现全方位打击的网络贩枪案件。”一位公安部领导点评道。该案被评为“公安部优秀专案和部平台突出作用体现的典型代表”,孙烈因此荣立三等功一次。

  03

  “说走就走”是工作常态

  扫黑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忙起来没日没夜。

  孙烈记得,“有一次队里派我去深圳出差,机票都订好了,又接到上级通知去公安部协助办案。于是,马上改机票,飞去北京。”

  2018年初,鹿城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全力打击“套路贷”,并成功将第一批犯罪嫌疑人逮捕。当第二批集中收网时,孙烈的妻子已怀孕七个多月,妊娠反应特别严重。作为案件的重要研判人,专案组离不开孙烈的随军作战。

  “这是个大案,之前都是孙烈在对接数据,没他不行。当时我们知道他家的情况,也挺为难。没想到他二话不说,就去做他老婆的工作了。”大队长杨国强说。孙烈说,等他回来时,妻子都快要生产了,这让他满心愧疚。

  作为扫黑民警,“日夜颠倒”和“说走就走”都是工作常态,孙烈已经习以为常。但他说:“会尽力找好工作与家庭的平衡点,希望做到不顾此失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