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市】勇扛数字科技自立的大旗

【乐清市】勇扛数字科技自立的大旗

2020-09-16 17:05:00 乐清市 刘悦雯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再次强调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为我们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指明了方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我们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培养科技人才,努力让我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数字科技自立,发展是第一要务。随着世界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和大国的标志。时光荏苒,新中国成立至今已过去70个年头,在过去的70年里,在党的领导和科学技术人员的不懈奋斗下,我国科学技术从弱小走向了强大,完成了一个跨越式发展,当今的中国,已傲然矗立在了世界科技强国的行列,这是科技的力量,这是技术的成就。但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犹如逆水行舟,要保持科技大国的地位,要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就必须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保持强劲科学技术发展态势,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助力。

  数字科技自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科学技术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从电灯的出现到空调的诞生;从煤动火车的技术到电动高铁的普及……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科技带给我们的便捷生活,是科技创新给我们带来的高效出行。核心技术催生核心竞争力,新兴需求造就新兴业态,创新的杠杆,总能撬起出乎意料的奇迹。从“一曲星梦东方红”,到“嫦娥奔月创奇迹”,从FAST发现多颗冲脉星到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从可燃冰试采成功到“复兴号”高铁上路,惊世成就充分说明,“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

  数字科技自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35年前黄大年在大学毕业纪念册上郑重写下这一行字,至今仍熠熠生辉。人们深切缅怀黄大年,正在于他接续了科学报国这100多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从坚定回国的报国决心,到3次累倒在工作岗位,填补国内“巡天探地潜海”多项技术空白,黄大年以“科研疯子”的状态,践行了“抓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必须只争朝夕”的理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奋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科技创新道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