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智慧村社通”平台 入选基层治理“蓝皮书”

温州网 2020-09-17 08:35:55

  温州网讯  9月15日,2020长三角民政论坛开幕,论坛上发布《长三角基层治理蓝皮书》。我市“智慧村社通”平台案例入选该“蓝皮书”。自去年6月份我市率全省之先推出“智慧村社通”基层民主建设平台后,目前已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开通村社3611个,占总村社数的98.6%,极大提高了群众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协商的积极性。

  据悉,近年来,温州市在基层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智慧村社通”推出后,不仅让基层治理实现从“纸质”到“指尖”的转变,还实现各级政府部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与居民间的无缝对接,平台以“码上参与”“码上管理”“码上协商”“码上监督”“码上服务”等功能,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微改革。

  “之前村里民间场所需要拆除迁移,通过‘智慧村社通’进行了十几次民主协商会议,让村民知道为什么要拆迁,拆后怎么建,资金来源与去向等。”永嘉县桥下镇韩埠村村委会主任林游介绍,“智慧村社通”集政府监管、村级日常事务管理、村民参政议政、线上开展公共服务为一体,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平台上都能24小时无间断快速、及时、多渠道公开。

  在韩埠村村民戚海全看来,“村社通”不仅能让村民及时得知诸如大病救助、合作医疗、低保边缘的惠民惠农政策,还能让村民随时知晓村内大小事项,并参与到其中来,非常惠民。据该村提供的数据,韩埠村“智慧村社通”关注达1.2万人,浏览超7万人次。

  记者打开“智慧村社通”小程序看到,其首页“动态”模块提供类似微信朋友圈功能的日常工作展示平台,将村社工作情况第一时间向外公开,并将最“接地气”的村情简介、组织公开、便民电话、场馆、荣誉、村社通知等10余项信息纳入平台,通过线上村情民情档案库,实现居民群众对村内信息“全掌握”。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文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