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县】诚信温州 是一面最靓丽的旗帜

【平阳县】诚信温州 是一面最靓丽的旗帜

2020-09-21 17:30:00 平阳县 任泽建

  我们自古重视诚信,视诚信为生命。诚信可以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闪光点。孟子曾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告诉我们,诚实是天地之大道,追求诚实是做人的根本原则。

  人无以立身,国无以立本,社会无以存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诚信文化建设,做过不少重要论述,从战略高度为新时代诚信文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诚信文化不会自发形成,需要培育和塑造,需要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

  在温州这块厚重的土地上,有着浓厚的诚信氛围,历来诚实守信、履诺践约,却也吃过失信的苦,经历过失信的痛,付出过沉重的代价。今天,建设诚信温州,是时代赋予温州的命题,更是时代赋予温州人的使命担当。

  加强个人诚信建设,让诚信成为最美的风景线。

  众人拾柴火焰高。诚信建设需要广泛的社会协同。温州上下都应把诚信原则具体化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强化自身的道德自律,拒绝任何有违诚信原则的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诚信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

  可喜的是,近年来,温州涌现出众多的道德模范,温州好人,年度感动人物,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写就了温州诚信的华章。他们以榜样的力量感动着我们,召唤着我们。加强个人诚信建设是基础,只有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推动诚实守信在温州蔚然成风、深入人心才能让诚信成为最美的风景。

  加强诚信社会环境建设,让诚信成为最好的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诚信是和谐社会的基石和重要特征”。诚信也是一种软环境,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因为珍贵,所以珍惜。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要着眼于当下与未来。温州民营企业吃过不诚信的亏,付出过沉痛的代价。深入推进“信用温州”建设,要健全完善现代信用制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温州要抓住契机,在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和优势。用“互联网+”给信用建设“赋能”,大力发展信用经济,培育诚信社会环境,让诚信成为温州新的生产力、竞争力,成为温州再次飞越的新引擎。

  加强诚信政府建设,让诚信成为社会治理中最靓丽的旗帜。

  政府自身的诚信就是社会诚信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社会治理中的重中之重。诚信建设中四大领域,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政务诚信居于首位。

  近年来,温州市各级政府行政败诉居高不下,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政府行为中的不诚信做法还是存在的。政府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当好标杆,自觉讲诚信,注重引领,以为民服务的高质量和高效率取信于民。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公信力,以诚信政府来夯实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以诚信政府作为一面大旗,展示最靓丽的温州形象。

  同时,要加大投入,不断完善信用平台建设、加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力度、探索信用创新应用,让信用温州创建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歌德曾说过,有两样东西让我们深深敬畏,一是我们头上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的道德定律。我们期待,诚信日益成为温州人的自觉,诚信成为人人敬畏的社会风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