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遗产,祖父母将儿媳和孙子告上法庭……

温州网 2020-09-22 14:34:00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近日,瑞安市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法定继承纠纷。原告老李夫妇是被告杨某的公婆、被告小李的爷爷奶奶。年逾古稀的老人为何将儿媳、亲孙子告上法庭?这其中有一段故事。

  因遗产纠纷走上法庭

  老李一家人原本生活平淡安稳。变故出现在今年6月。老李的儿子李某在为所属村社安装天井玻璃时不慎坠落地面,当场死亡。

  李某去世,获得所属村社赔偿款145万元,他还留有一套房产、两辆汽车。

  李某留下的房产一直由老李夫妇居住。因李某和杨某分得的安置房还在建,李某、杨某、小李一家人租房居住。

  李某去世后,一家人按习俗回到老李夫妇居住的房子办理后事。因房子仅40余平方米,老李夫妇暂时搬到别处居住,待丧葬仪式结束后再搬回来。没想到,杨某操持的丧葬仪式迟迟没有结束,老李夫妇怀疑儿媳、孙子想借机把他们从房子里赶出去,与杨某母子产生言语冲突。

  8月,老人伤心气愤之下将儿媳、孙子一起告上了法庭,诉请分得赔偿款84万余元及房屋份额等其他遗产约50万元。

  被告杨某辩称自己是家庭主妇,儿子小李刚读大学,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赔偿金还要用来支付丧葬费,小李的学费、生活费,偿还李某生前的欠款等,不同意原告提出的遗产分割意见。

  逐一辨法析理,双方终和解

  两名原告白发人送黑发人,老无所依,值得同情。被告杨某中年丧偶,培养儿子压力重重,也情有可原。

  真的要让他们对簿公堂吗?案件承办法官黄儒犯了难。

  双方当事人本是一家,通过调解的方式,让当事人相互体谅才能真正事结案了人和。

  黄儒认真梳理案情,积极与双方代理人联系沟通,探查双方当事人的心结与困难,还动员所属村社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调解。

  调解中,黄儒设身处地站在双方当事人角度辨法析理。老李夫妇老年丧子,主要担忧晚年没有保障,黄儒想到了居住权,建议双方通过约定的方式确定相应的权利。至于房屋的产权归属,黄儒以小李为着力点进行调和。

  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李某名下房产由小李继承,不过由两名原告居住至去世,两辆汽车(价值8万余元)由被告杨某继承,双方还分割了赔偿款。

  调解过程中,小李因自己曾“出言不逊”当庭向两名原告赔礼道歉。杨某和小李表示会一直孝敬老人,让两位老人安享晚年。

  法官说法

  原告夫妻、被告母子都是李某的法定继承人,李某生前的财产是法定继承人可以分割的遗产,其中还涉及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的问题,比较复杂,特别是涉及房产问题,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影响整个家庭关系的维系。但是,家事纠纷本就没有绝对的对与错,简单的一纸判决不能解决所有矛盾,需要各方当事人相互体谅、理解。另外,2021年起施行的《民法典》对居住权作了明确规定,符合我国以赡养、抚养或扶养为目的的传统法律基础,为本案当事人达成调解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瑞安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芮萱 记者:黄君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