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启动“510计划”攻坚行动 将引12万大学生

温州网 2020-09-23 08:15:00
温州召开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启动这项引才大计,为“百万人才聚温州”安上加速器。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召开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启动这项引才大计,为“百万人才聚温州”安上加速器。

  人才是第一战略资源。今年以来,温州重磅推出“人才新政40条”2.0版,率先出台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办法,落实首批人才住房配售认购,创新推出人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版……一个个动作大力优化人才生态,加快打造“自带流量”的人才新高地。

  此次启动的“510计划”是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委人才强省战略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温州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的重要内容。温州将从政策、岗位、资金、活动等全方面对高校毕业生加强支持力度,力促形成“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

  “510计划”将从哪些方面给人才带来实打实的机会和优惠?部署会上,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等有关部门作权威解读。

  一年招引12万英才,稳就业促发展,更为人才“追梦圆梦在温州”

  高水平打造浙南闽北赣东人才高地,既要有高耸的塔尖,也要有坚实的塔基。面向大学生的“510计划”,向高校毕业生喊出“温州需要你”,这背后有多重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温州正致力于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正在高水平助推创新型城市建设,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量优秀青年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而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人才流动的“窗口期”、招才引才的“机遇期”已经到来,高校毕业生作为“稳就业”的重要群体,亟须大量就业机会。种种机遇和需求之下,温州“510计划”应运而生。

  根据部署,“510计划”在今年9月到明年9月期间实施。全市计划开拓10万个岗位、推出10项政策、安排10亿元奖补资金、开展10项人才活动,力争用1年左右时间新招引12万名以上高校毕业生。

  这意味着,来温留温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享受到种类更多、力度更大的政策优惠,部分政策的享受门槛进一步降低,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丰厚的“政策红利”,不仅将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汇聚温州、扎根温州、追梦圆梦在温州,也将为温州加快打造浙南闽北赣东人才高地注入“新鲜活力”,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要素支撑。

  “10万+”个新岗位,打开广阔就业空间,服务人才“创新创业在温州”

  “510计划”实施期间,全市要开拓10万多个岗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以企业为主体新招引高校毕业生将在8万人以上,其中,民营企业7.8万人以上、国有企业2000人以上。

  企业是人才的直接引进者、使用者和受益者。当前,大学生求职就业普遍遭遇困难,被誉为“民营经济之都”的温州,发挥企业众多的天然优势,主动扛起担当,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家引才用才积极性,帮助开发用才需求,特别是推动一批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站到“510计划”的前台,当好聚才纳智的主角。

  与此同时,全市各地各单位多渠道开拓用才岗位,为人才提供更多机会。根据部署,高校科研院所将进一步加大引才力度,接下来一年,高校、科研院所将新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1500人以上,创新设立500个以上高校科研助理岗位。

  此外,银行、保险、证券、电力、邮政、通信、运输、能源、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中介机构等行业系统,将新引进高校毕业生9000人以上;中小学(幼儿园)新引进高校毕业生6000人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新引进高校毕业生1500人以上;机关、事业单位新招录高校毕业生1000人以上,开发基层社区工作者岗位680个以上。“10万+”个岗位百花齐放,助力“百万人才聚温州”,崛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创业高地。

  10项专属政策,送上10亿元暖心厚礼,保障人才“此心安处在温州”

  “510计划”最具吸引力的还在于,10项专属政策带来丰厚的政策红利。据介绍,温州将对攻坚期内新招引的高校毕业生,采取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社保补贴、公积金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贴、路费补贴、驿站补贴、实习补贴、引才补贴等10项组合政策,市县联动投入10亿元资金予以保障。

  这些政策从毕业见习到就业创业,从驿站到租房购房,给予人才全链条的补贴支持。就业补贴、租房补贴可按有关政策150%标准兑现,体现了温州招才引才的满满诚意。

  以一名高校毕业生来温就业创业为例,涉及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社保补贴、公积金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6个补贴项目。根据测算,高校本科毕业生到企业工作的,可领取1.8万元就业补贴,最高1万元的社保补贴和最高3000元的公积金补贴,以及每年10800元的租房补贴;“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到企业工作的,还能领取1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高校毕业生来温州创业的,可以领取1万元初创补贴,正常经营1年以上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还可以领取每人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到温州就业创业的,累计最高可享受各类补贴6万元;“双一流”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到温州就业创业的,累计最高可享受各类补贴17万元。

  此外“本科生买房打七折”等多项政策,也都实打实地为人才提供更高礼遇。

  10大对接活动,高标准搭建桥梁舞台,助力人才“大可作为在温州”

  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510计划”期间,温州将聚焦本土产业实际,深挖政府和社会各类资源,高标准办好10大人才活动,打响“创业之都欢迎您,来了就是温州人”人才系列活动品牌,为各路英才提供更多施展抱负、成就梦想的舞台。

  比如,在巩固扩大前五届创业创新博览会成果的基础上,将以“双创活力激发澎湃动力”为主题,整合长三角经济圈、赣东、闽北创业创新资源,举办“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吸引优秀创业创新项目,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期间,将举办“中国·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活动。主要采取“人才设摊、企业赶集”的形式,邀请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温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对接洽谈,推动人才项目交流合作。

  此外,还有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全国巡回引才、“情系瓯越·扎根温州”暨“高校学子企业行”系列活动、面向“双一流”招才活动、高校毕业生“双线招聘会”“家燕归巢”系列活动、“鹿鸣计划”凝聚海外人才等多个大型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吸引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温就业创业,帮助各路英才实现“成事在温”,真正把自身事业与这座城市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赢美好未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姜巽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