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假期 市民文明旅游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

温州网 2020-10-09 08:05:00
国庆中秋假期,众多市民外出游玩,市民的旅游是否文明?文明旅游措施是否到位?10月6日,记者走上街头,看看城市的文明程度。

  温州网讯 国庆中秋假期,众多市民外出游玩,市民的旅游是否文明?文明旅游措施是否到位?10月6日,记者走上街头,看看城市的文明程度。

  时间:11点30分

  地点:解放街

  实验过程

  上午11点30分许,记者来到了市区解放街。正值饭点,记者看到小吃店长人馄饨里排着长队,大家秩序井然。

  附近的“扁头灯盏糕”店外,同样如此。虽然排着30来人,路面也较为狭小,因为很有秩序,没有形成拥堵。“感觉城市很干净,小吃很美味,很多地方排队,但是大家都很有素质。”正在排队的外地游客方女士说。

  记者沿途发现,解放街多家餐饮店也是如此。

  时间:12点

  地点:公园路

  实验过程

  今年国庆期间,市区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完毕,改造提升后的公园路成为网红打卡点。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了公园路,可谓游人如织,不少游客拿着手机或相机,边走边拍照。

  虽然游客众多,记者注意到,公园路上一眼看去,还是非常整洁,地上也没有发现垃圾。 每隔10米左右的位置,就能看到垃圾桶,而且做了垃圾分类,还设置了灭烟口。

  记者花了10分钟在垃圾桶前蹲点,多名市民将手中的垃圾扔到垃圾桶里。还有市民带着孩子边投掷垃圾,边教孩子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该投入哪个垃圾桶。

  记者观察到,垃圾桶里的垃圾为数不少。保洁员邓师傅介绍,因为这一带美食店居多,每天他们要倾倒4次左右的垃圾。“往地上扔垃圾的现象不多,大部分游客还是很自觉地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

  邓师傅原先在深圳工作,2009年来到温州。“原来随地大小便、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很多,现在这种现象越来越少,游客的文明素质也越来越高。”他说。

  时间:13点

  地点:五马街

  实验过程

  跟公园路类似,五马街的路上也非常清洁。记者发现,保洁员也在不停地巡逻。

  相较于公园路的美食满路飘香,五马街“买买买”的氛围更浓厚。

  步行街上,市民拎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没有高分贝的“2件6折、3件5折”大喇叭的吆喝声,没有营业员喊破喉咙的“进来瞧一瞧、看一看、跳楼价”的噪音,购物也更有乐趣。

  实验结论

  经过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从记者现场探访情况看,无论是景区的管理,还是市民本身的文明素养,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市民也逐渐养成了文明排队、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