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纱女”落户城区九山浣纱潭 邀你一起去看看

温州网 2020-10-09 08:17:00
日前,一座“浣纱女”铜雕落户城区九山公园浣纱潭

  温州网讯 日前,一座“浣纱女”铜雕落户城区九山公园浣纱潭(图)。

  “浣纱女”铜雕采用坐姿形象,高0.9米,重400余斤。“浣纱女”原型是晋朝一名孝女,她住在浣纱潭畔,夜里到潭边浣纱,早晨织成布匹,温州的“鸡鸣布”就由此得名。

  相传郭璞建白鹿城时,在城内开掘五个水潭,东为伏龟潭、南为雁池、西为浣纱潭、北为潦波潭、中为冰壶潭。潭河连通,注入瓯江,谓之“城内五水配于五行,遇潦(雨水大)不溢(水多而满涌出)”。目前,五个水潭仅存浣纱潭,九山公园管理所称,浣纱潭即现在的九山湖南面起点落霞潭。

  去年,鹿城区公园管理处负责人提到“浣纱女”的美丽传说,建议在浣纱潭畔增加一处标志性打卡景点。“浣纱女”铜雕由我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萌春执刀创作,该铜雕在浣纱潭落户后,引来很多游人合影,但许多人把“浣纱女”误认为西施。“浣纱女”传说简介标志牌目前距离该铜雕较远,九山公园管理所透露,将尽快把该标志牌移到“浣纱女”铜雕旁边,向游客介绍这个美丽的传说。

  来源:温州晚报

  陈莹 白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