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揭晓,这次是位诗人

南都周刊 2020-10-09 16:39:00

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1点,瑞典学院揭晓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美国的女诗人路易丝·格吕克(Louise Glück),获奖理由是“因为她那无可辩驳的诗意般的声音,用朴素的美使个人的存在变得普遍。 

“爆冷”的获奖者

路易丝·格吕克的名字你可能还没听过。她和去年得奖的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和彼得·汉德克一样,甚至也没有登上ladbrokes的赔率榜。

而今年诺贝尔文学奖陪跑领跑的“队员”分别还有加拿大女诗人安妮·卡森 ,《使女的故事》作者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村上春树、唐·德里罗等,以及三位中国作家残雪、阎连科和余华。

路易丝·格吕克1943年出生在一个匈牙利裔犹太人家庭,1968年出版处女诗集《头生子》,至今著有12本诗集和1本诗随笔集,遍获各种诗歌奖项,包括普利策奖、国家图书奖、全国书评界奖、美国诗人学院华莱士·斯蒂文斯奖、波林根奖等。

在路易丝·格吕克的诗作中,可以看到她对心理的细微把握,早期作品具有很强的自传性,后来的作品则通过人神对质,以及对神话人物的心理分析,导向人的存在根本问题,爱、死亡、生命、毁灭。

这位高产的诗人,创作时期跨越五十年,从60年代开始,一直到近年,她不间断地新作,自《阿勒山》《野鸢尾》之后,她就出版了《草甸园》(1996)、《新生》(1999)、《七个时期》(2001)、《阿弗尔诺》(2006)、《乡村生活》(2009)多部诗集。从《阿勒山》和《野鸢尾》开始,格丽克成了“必读的诗人”。

不过低调的她,说她自己“不关心读者的扩大”,她更喜欢“人数少、热情、充满激情”的听众。

教书的诗人

路易丝·格吕克1943年出生在纽约,在长岛长大,后来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她在许多大学教授过诗歌,目前在耶鲁大学教授英语。

她是一位经常避开聚光灯的作家,格吕克曾说:

“我年轻的时候过着我认为作家应该过的生活,那就是否定世界,炫耀地把所有精力都奉献给艺术创作。当时的我坐在普罗温斯敦的书桌前,感觉很可怕——我越是坐在那里思索,就越觉得自己还不够放弃这个世界。

“两年之后,我得出结论,我不会成为一名作家。所以我在佛蒙特州找到了一份教书的工作,尽管在那之前我一直认为,真正的诗人是不会教书的。但我接受了这份工作,从我开始教书的那一刻起,从我在这个世界上承担起责任的那一刻起,我又开始写作。”

路易丝·格吕克

不过路易丝·格吕克的拿奖并非意外。她从五六岁开始写诗,还喜欢画画,但最终还是选择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并且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的诗歌小组学习。

因为少女时期曾经患上厌食症,这些经历让她变得敏感而早熟,对孤独、家庭、婚姻、死亡、性有一种敏锐的洞察力。“出生,而非死亡,才是难以承受的损失。”露易丝写下过这样的诗句。25岁那年,露易丝·格丽克出版了自己的处女作《头生子》(Firstborn)

她博览群书,也喜欢教人,还偏好在古希腊文学中寻找灵感。众神的名字经常出现在诗中。她在32岁就开始在各个大学中教授诗歌。

1992年,路易丝·格吕克的作品《野鸢尾》获得了普利策奖。

要知道,她并非全职作家,始终有教职在身,持续的高产量令人佩服。

2003年,路易丝·格吕克被评为了美国第12位桂冠诗人。同年又被任命为耶鲁年轻诗人系列的评委,一直到2010年。 

目前,路易丝·格吕克在国内已出版的诗歌集包括《直到世界反映了灵魂最深层的需要》、《月光合金》、《野鸢尾》等。

不过因为疫情,原定于12月10日举办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已确认取消,看来今年是看不到她的到场获奖感言了。

这有什么所谓呢?这位77岁的诗人曾说,她的“听众是布莱克、叶芝和艾略特,他们在天堂的俱乐部里研读我的句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