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石雕工匠泰顺比武 两大石雕技能大赛同步启动

温州网 2020-10-16 08:03:00
昨天,来自全国各地、有多年石雕经验的近80位工匠,齐聚位于泰顺县城的泰顺石文化创意园,以当地特有的“泰顺石”为比赛原材料,展开相关技能大比武。

温州网讯10月15日,来自全国各地、有多年石雕经验的近80位工匠,齐聚位于泰顺县城的泰顺石文化创意园,以当地特有的“泰顺石”为比赛原材料,展开相关技能大比武。当天,在众石雕工匠们雕琢“泰顺石”的创作声中,2020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工艺品制作(石雕工)职业技能竞赛预赛和“泰顺杯”浙江省首届石雕技能大赛两大赛事,也正式启动。

“泰顺石”产自泰顺县龟湖镇山脉,伴生于叶蜡石矿床之中。20世纪80年代,当地人将这些沉睡1.5亿年的石头开采出来,制成工业石料或耐火材料,低价出售。近年来,经石雕工匠和诸多工艺美术大师之手,“泰顺石”不断被刻画雕琢,魅力日益彰显。泰顺县顺势打造石文化创意产业,摸索出一条集原石供应、人才培育、工艺创作、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乡村振兴道路。截至目前,泰顺县共有从事“泰顺石”创作和销售的企业106家,实现总产值近4亿元,辐射带动10多个乡村集体收入增收3000多万元。小小“泰顺石”,成为造福一方的瑰宝。

“此次两大石雕技能赛事在泰顺举办,既是提升‘泰顺石’高端品牌形象的重要机遇,也是我们进一步培育技能人才、推动石雕传统技艺传承创新与交流的具体实践。”据泰顺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技能人才是“泰顺石”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为培育石雕人才,近年来,泰顺县坚持石雕中坚力量培育与石雕基础人才、石雕产业人才齐头并进,借助石雕学校阵地优势,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有力形成梯度协调、活力迸发的金字塔式人才结构。当下,泰顺县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名,省、市工艺美术大师49人,助理工艺师职称100余人,他们耕耘刀笔、别具匠心,累计获得国家级百花奖和国际艾琳奖在内的各类奖项1600多个。各级工艺美术大师都在泰顺开设了石雕工作室,并开展“师傅带徒弟”活动,全县直接从事石雕创作人员达1000多人。同时,泰顺石雕学校每年为泰顺输送100多位石雕行业一线工艺生产创作专业人才,泰顺石雕人才“工匠燕阵”逐步形成。

据悉,此次两大石雕技能大赛选拔的获奖选手,将有资格被推荐参加全国相关技能比赛总决赛;对浙江省赛总成绩排名前三名的选手,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两大石雕技能比赛持续到10月17日,除了实操竞赛单元,还有理论考试单元,具体获奖名单,将于10月18日公布。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