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振民:科学开拓地下空间,打造安全幸福的城市

新华网 2020-10-16 15:33:17

  “科学的未来只能属于勤奋而谦虚的年轻一代。”诺贝尔奖获得者、俄国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曾这样勉励追求科学的青年人。10月18-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在浙江温州举办。人类的未来是何模样?还有哪些科学真理亟待青年人去探索?带着这些问题,在近期举办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子活动——“韧性城市国际论坛”上,新华网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金振民,与大家一同分享青年、科学及未来的无限畅想。

  新华网:您怎么理解“韧性城市”这一理念?

  金振民:2002年,在世界联合国大会可持续发展大会上,“韧性城市”的建设第一次提出来。如何建立一个“韧性城市”,使我们国家城市建设,处于世界的先进序列?如何提高城市初治能力,减灾防灾,使城市能够可持续发展,再复兴再创造?我认为这个课题目前对我们国家非常重要。我们国家处于大发展期间,但是我们管理城市的水平、建设城市的规划、科学的理念还存在欠缺。我希望通过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举办,让大家能够理解一个城市怎么样才是一个安全、健康、幸福的城市。

  我认为,对我们国家来说,首先要建立现代化但又保持中国特色的健康幸福城市;其次,城市本身必须是安全的,能够承担承受自然灾害的冲击,提高我们处置灾害的能力。

  新华网:据您研究了解,像温州这样的城市,其地下空间是否有拓展可能?

  金振民:温州是一个多山地区,“七山二水一分地”。地下空间的开采,我认为有两个方面领域需要考虑:一方面,是在温州以市区为中心的人口密集地区,对于深部的空间进行适当地开发、挖掘;另一方面,是如何利用温州地区现有的地下空间。建设“韧性城市”,一定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的、环境友好型的“韧性城市”。因此,像一些矿山资源,后续可以尝试开发生态工业旅游,这类空间可以被安全利用起来,将来很可能会是温州“韧性城市”建设以及地下空间利用的发展趋势。

  新华网:当前,我们有哪些举措可以保护城市的地质安全?

  金振民:与城市地质有关的灾害,包括了很多类型,比如地震、洪涝、污染、荒漠化等。像温州这样的多山地区,其主要地质灾害是由于暴雨或台风引起的山体滑坡。近几年,浙江省十一地质大队对温州地区的山体滑坡灾害频发地区采用了人工智能监测,取得了很好的防灾减灾效果。近期,该大队又提出了“驻县进村”这项新举措,即在台风来临之前,所有的地质工作人员提前进驻到当地各个灾害点,实施蹲守监测。进行台风预报的时候,他们能第一时间掌握情况,提醒广大群众就做好预防准备。

  新华网:您觉得当代青年科学家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金振民:我从事教育工作已有多年,因此,我为我的学生们及广大青年科学家们准备了四句话:第一句叫做“仰望星空有理想”。意思是,我们一定要有雄心壮志,有理想、有志向,能够把我们所从事的各种各样不同的工作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第二句叫“脚踏实地有担当”。我们一定要勤勤恳恳地工作,有责任感,有担当精神;第三句叫“独立思考有创造”。青年人面对任何事情都应该率先独立思考,只有在独立思考的前提下、有批判的精神情况下,才能有创新。我们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权威,不迷信现有的结论。这一点,我认为对青年人是很重要;第四句叫“勤奋学习有修养”。这个学习是指广义上的学习,如社会科学知识、人文科学知识、情商培养等等多个方面都要勤奋学习,当代青年人应立志做一个有知识、有理想、有担当、有教养的一个现代公民。这是我一直以来对青年人的寄语和希望。

  新华网:作为一名温州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连续两年在您的家乡举办,您觉得会带来哪些影响?

  金振民:温州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人的思想比较开放,但客观上讲,温州当前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瓶颈。因此,我们要启动新一轮改革,在目前国内外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既要保持过去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也要梳理出城市发展的不足,重新启航,重新思考,重新前进;第二,青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也是国家建设的主力军,接下来,我们要把重要的精力放在青年人才培养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举办,给予温州及温州的青年人再一次创业创新的机遇,它开拓了我们的思路,让我们能够吸取国内外先进的理念和做法,从而在后续的高质量发展中带动全省、辐射全国,取得一个引领作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