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粮仓”:900多万人可吃一年

温州网 2020-10-17 09:46:53
300多名学生和市民代表走进这里,猜谜语、看粮仓、参观科技储粮馆,并在签名墙上签名承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

  温州网讯 金秋季节,处处涌动着丰收的喜悦。昨天,在第40个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为了倡导珍爱粮食,科普储粮知识,市现代集团在市粮油储运公司举行了“爱粮节粮,我们在行动”粮食开放日活动。300多名学生和市民代表走进这里,猜谜语、看粮仓、参观科技储粮馆,并在签名墙上签名承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

  走进市粮油储运公司,9座圆形筒仓紧密排列,巍然耸立,这些整齐划一的庞然大物,构成了保障温州人基本口粮的“大粮仓”。这些高38米、直径21米的浅圆仓全部按照现代“智慧粮库”标准要求建设,每座设计稻谷仓容为5千吨,小麦仓容为6.8千吨。

  据工作人员介绍,浅圆仓全部采用自动化作业的机械设备,从提升、清杂到计量、输送再到进粮入仓整个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粮食接收能力达200吨/小时。此外,市现代集团还通过智能通风、气调杀虫、精粮测控、空调控温、熏蒸浓度检测等仓储新技术综合应用,全面打造“数字粮仓”,大大提升了粮库管理水平。

  走进平房仓,金灿灿的稻谷堆满了将近四个篮球场大的场地,蔚为壮观。“这里一个平房仓的稻谷仓容是2500吨-3000吨,我们整个园区所有的平房仓和浅圆仓的仓容相加,大约可储粮16.4万吨,足够提供我们全市900多万人口半年的口粮。此外,我们新建的焦下粮仓还可储粮14.64万吨,合计可供全市人民一年的粮食。”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参观者赞叹连连。

  “粮食储存中,要如何预防虫害,防止粮食变质呢?”在科技储粮馆内,一位来自温州市第二十五中学的学生问道。讲解员告诉大家,储藏在粮库的稻谷会定期进行防虫处理,重点防治谷蠹、玉米象、麦蛾等虫害。为了进行防霉处理,工作人员通常会采取通风降温或富氮气调缺氧储存等方式处理,延缓储粮品质变化,降低粮食保管损耗。

  现场,大家还观看了粮食安全检测流程,了解“放心粮”是如何出炉的。而在日常管理中,工作人员还会对入库和出库的粮食实行质量检测,中途还对仓库粮食进行抽样检测,重点检测杂质、水分含量、出糙率、整精米率、黄粒米率、脂肪酸值、重金属等项目,日检测能力达30个批次。

  春种、夏耕、秋收、冬藏,是种粮人一年四季不停步的真实写照;“宁流千滴汗,不毁一粒粮”是管粮人惜粮爱粮的使命感。一位学生代表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参观,不仅增加了我们对粮食的了解,也让我们体会到每一粒大米都凝结着‘粮食人’的智慧。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一定会更加珍惜粮食,以实际行动加入光盘行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黄荣杰 通讯员 叶乐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