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青年峰会溢出效应好比中医疗法

温州网 2020-10-17 09:59:12

  温州网讯 “人才永远是第一资源,哪里拥有了顶尖人才,哪里就掌握了发展的机遇。”昨天,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年峰会”)开幕前夕,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接受采访,现场分享青年峰会诞生过程、举办意义、去年成效等内容。

  郑金平从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始讲起,简要回顾了青年峰会落户浙江、落户温州的过程。“举办青年峰会的初衷,就是为了‘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这也是青年峰会永恒的主题。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能取得如此成效,关键是靠科技,科技的引领靠人才,人才的基础靠教育。”郑金平介绍,2019年青年峰会,成功打破了国家之间的科技交流界限,让全球青年科学家有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浙江、了解温州。去年参会的部分海外青年科学家都是第一次来中国,他们通过青年峰会对中国的管理体制、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各方面,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2019年青年峰会“星光熠熠”,诺贝尔奖得主、海外院士专家、著名青年科学家代表以及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等约800人出席,代表覆盖10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据温州市科协统计,截至目前,青年峰会上签约的62个对接合作项目整体推进有序,42个项目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释放出的溢出效应、乘数效应正为温州续写创新史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郑金平将这种青年峰会的溢出效应比喻为中医疗法——青年峰会正通过长远规划、慢慢积累的方式,不断推动温州科技人才工作建设。

  采访中,郑金平还谈到了2020年青年峰会的亮点与举办意义。他认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较为严峻的情况下,我国能举办这样一场以科技人才为中心的盛会,让优秀的科学家在全球激烈竞争的背景下聚焦中国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的青年峰会将聚焦消除贫困、生命健康、青年未来、可持续发展等全球议题,鼓励青年科学家参与解决扶贫、环保等社会问题,可以说是‘为民族分忧,为国家担当’。对温州而言,青年峰会将对其城市的建设、市民素质的提升、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打造等各方面都起到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

  18~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以崭新的面貌再一次相约温州,中外科学大咖以线上线下联动形式齐聚瓯江之滨,共话创新主题。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