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是眼睑痉挛,一直跳得治!

温州网 2020-10-27 08:16:00

  温州网讯 “我今天左眼一直跳个不停,是不是要发财了?”相信不少人都听过这样的说法:左眼跳财,右眼跳灾。他们认为眼皮跳动可预示吉凶祸福。其实,这是眼睑痉挛,是由于控制眼睑肌肉的神经非正常兴奋引发的,注意休息便可改善。如果长时间出现眼皮跳,则需要就医排除是否属于病理性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有的眼皮跳是病,得治

  前段时间,30岁的小王因为备考,经常熬夜刷题,没几天,她就发现眼睛开始不舒服,发红、酸胀。之后,左眼皮跳动明显,一周之后,状况仍未减轻,小王便前往温州市中医院眼科就诊,该科主治医师张爱给予中药敷贴、针灸治疗,跳动情况消失。

  眼皮跳也称“眼睑痉挛”,是控制眼睑肌肉的VII面神经非正常兴奋,引起部分眼轮匝肌肌纤维在短时间内收缩、颤动,以致牵动其上附着的皮肤出现颤动。“通俗来讲,人的睁眼和闭眼动作,其实是由眼皮的两种肌肉——眼轮匝肌和上睑提肌控制的,它们就像两个‘门童’,拉着眼皮的两端,一个负责关门,一个负责开门。在正常情况下,两个‘门童’都听从大脑的指挥,可是一旦支配眼轮匝肌的面部神经出现非正常的兴奋,打断了‘门童’与大脑的连接,其就可能不听从大脑的指挥而自主行动了,产生反复收缩甚至痉挛、颤动,这个时候,就会明显感觉眼皮在不由自主地跳动。”张爱表示,绝大多数的眼皮跳是属于这种情况,注意休息和放松基本问题不大。

  但是,有些眼皮跳是病理性的,还需引起重视。如果眼皮跳伴随着眼睛发红、酸涩且流泪,多由眼睛炎症或其他病变导致。像近视、远视、散光、眼内异物、倒睫、结膜炎、角膜炎等也可导致眼皮持续跳动。眼皮跳动甚至没法看东西,往往是面神经自身炎症、面神经通路受压或其他刺激,如外伤、手术、肿瘤等所致。眼皮跳持续一段时间仍无缓解,需前往眼科就诊。另外,在眼皮跳动的同时,伴有半边脸的肌肉痉挛,即同侧的面部和嘴角出现抽动,可能是下颌瞬目综合征,则需要去神经内科就诊。

  注意合理用眼

  出现眼皮跳别放任不管,也无需过于担忧,一般符合下述几个特征,是属于生理性的眼皮跳。

  1.一次性发作,一会儿左边眼皮跳,一会儿右边眼皮跳,单侧跳的较多;

  2.发作时间短,一次发作常常只有几秒到几分钟;

  3.发作周期不等,短则几个小时,长则三四天间歇发作;

  4.跳动的频率不规律,任何时候都可能出现;

  5.跳动程度不严重,比较轻微,过后会自动恢复。

  张爱介绍,生理性眼皮跳多由疲劳、用眼过度、强光刺激、受凉、精神刺激、情绪紧张与恐惧、服用某种药物、头面部受压迫、睡眠不足、烟酒过度、看书或看电视时间过长等因素引起,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只要注意休息就行,也可以进行局部按摩或热敷。避免出现眼皮跳,还需注意合理用眼。张爱建议:

  1.不要长时间看手机,向远处眺望,多看一些绿色植物;

  2.多吃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山药,常喝菊花茶;

  3.保持充足的睡眠,作息规律,勤做眼保健操;

  4.定期去医院体检,做好视力保护。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