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建筑工地施工安全 别让小隐患成为事故导火索

温州网 2020-10-30 07:50:00
市委平安办组织相关部门和媒体记者,对我市部分地区的建筑工地施工安全情况进行专项暗访。

  温州网讯 近日,市委平安办组织相关部门和媒体记者,对我市部分地区的建筑工地施工安全情况进行专项暗访。记者发现,各类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看上去施工安排井然有序,工地内也随处可见“安全施工”的宣传语,但在暗访过程中还是发现了许多小隐患存在,而这些“小隐患”很可能就是安全事故的导火索。

  10月22日,记者跟随暗访组来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昆街道。在该街道九村村B-10地块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在工地入口处展示着该项目的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消防平面布置图等内容。“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系好帽带。”进入工地前,工地门卫反复向暗访组传达进入工地后的“安全须知”。

  据悉,该工地在建项目包括高层建筑、小高层建筑、别墅、酒店等,目前刚刚进入外装修阶段,除两幢高层建筑正在拆除外墙脚手架外,其余建筑已在进行外墙粉刷。暗访组发现,正在拆除外墙脚手架的那幢高层建筑存在安全隐患,脚手架还未拆完,脚手架上的拉结点就已拆除完毕了。

  暗访组成员说:“拉结点是指外脚手架和墙体的连接点,其作用是保护和固定脚手架,防止出现脚手架坍塌、倾倒等情况。一般来说,在拆除外墙脚手架时,应当拆一层脚手架撤一层拉结点,而这幢高层的脚手架目前还剩十几层没拆,但是下面的拉结点却都已拆了,这样会有不小的安全隐患。”

  暗访组随后还发现,该工地塔吊的吊钩未上保险扣,一高层建筑施工电梯卸料平台的安全门未关闭,还发现部分工人未佩戴安全头盔。暗访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发现的这些问题都是小隐患,但是安全生产事故往往就是因为这些小隐患未及时排除而导致的,因此施工单位绝对不能放松警惕。”

  当天,暗访组还来到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城街道,在该七一、七二村三产安置房项目工地内,暗访组发现该安置房项目支模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其水平杆和纵向杆的立杆间距过大,有可能导致支模架发生坍塌,另外该项目工地还存在临边防护不到位等问题。暗访组将存在的隐患一一记录后,要求工地施工方尽快进行整改。

  据悉,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今年10月下旬至12月底,我市将开展全市平安创建“双月攻坚”行动,坚决守牢“一个底线”、做好“三个提升”、打好“六大硬仗”,确保实现市本级高分夺银鼎、保持全省第一梯队,县(市、区)继续实现满堂红,推动各专项工作走在全省同类地区前列。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