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华严石砚寻踪记 千年一石获王羲之、米芾点赞

温州网 2020-11-02 08:01:00
去年,温州书法家伍文泽与篆刻家叶建成在永嘉罗浮山麓发现了“失联700年”的华严石,并将其运到江西婺源请名家着手,雕琢出100多方华严石砚,并称之为“右军砚”。

温州书画篆刻家伍文泽、叶建成等设计制作的华严石砚

华严石系列文房制品等

温州网讯 “千年一石”华严砚展近日在温州市工人文化宫闭幕,这个砚展展示了100多方温州人“久违”的华严石砚。去年,温州书法家伍文泽与篆刻家叶建成在永嘉罗浮山麓发现了“失联700年”的华严石,并将其运到江西婺源请名家着手,雕琢出100多方华严石砚,并称之为“右军砚”。办展者向记者讲述了温州人苦苦追寻王羲之点赞的华严石砚的故事——

米芾将它排在端砚前

华严石,又名罗浮石,产于温州市瓯江北岸的永嘉罗浮山、华严山,该石质地稍润,呈赤、黄、紫等色泽,石上横纹微粗,色黄者间有黑斑,色赤者多有白沙点。

在罗浮山南麓蛇山脚下,有块巨大而独立的绛红色岩石,岩上有明代的摩崖石刻,刊有“砚台岩”三个大大的篆字和三行楷书小字“万历甲申孟夏同潘司理过访华源林大夫游此巴东淇竹卫承芳题”。岩侧原有一小小土地庙,多年来保护着了这面摩崖。明清时期,砚台岩为湖水包围,岩石在水中央,岁月荏苒,水退岩在。

罗浮双塔与砚台岩是华严石的地理坐标,华严石的产地就在这一小小的地理范围内,用其制成的砚被称为“华严石砚”

“华严石砚”以其独特品质,被无数典籍记录诗词吟咏。一方小小的华严砚,甚至将王羲之、郑缉之、谢灵运、石扬休、米芾、杜绾、卫承芳、朱彝尊、孙诒让、徐定超等历代与温州有关联的文化名人串联在一起,《王羲之贴》云:近得华严石砚颇佳;宋书画大家米芾,在所著《砚史》中,以“发墨为上”的排序,将永嘉华严砚排在玉砚和方城砚之后,端砚之前,位列第三:“温州华严尼寺岩石。石理向日视之,如方城石,磨墨不热,无泡,发墨生光,如漆如油,有艳不渗,色赤而多有白沙点,为砚,则避磨墨处。比方城差慢,难崭而易磨。亦有白点,点处有玉性,扣之声平无韵”。这些记载足见华严砚蕴藏的历史、文化内涵十分丰富。

各路专家一次次探访

伍文泽说,但在元明之际,华严石砚消失在茫茫岁月里。

2018年,永嘉瓯北丁山数十座古墓迫不及待抢救性考古发掘,从东晋咸康二年(336)的M37号墓中,破天荒地出土了一方灰黑色的“永和漥砚”,不少人期望这就是传说的华砚石。但后来经过地质高级工程师胡雄健的鉴定,这不是书圣和“米癫”笔下的永嘉华严砚。

云南师范大学教授李杰森这次也特地从昆明赶到温州来参加华严砚展览。2000年,李教授觅得一方椭圆形紫色明式古砚,背有阳刻金文砚铭和阴刻楷书‘卫承芳篆’的款识,认为应该是华严石砚,并非常向往到永嘉砚台岩“朝圣”。

早在十几年前,永嘉的文史学者、媒体记者、地质爱好者们就开始在罗浮山一带一次次寻找传说中的华严石,但历经波折。

几经周折,他们终于在离楠溪江大桥引桥不远的拐弯处、一家化工厂原址边上的公路桥桥墩旁,发现了一处矿硐,采石凿痕明显,疑为开采华严石之窟,可惜大半被桥墩“侵占”,且为土石淤塞,不得而进。据当地老人说,该矿硐很深,直透楠溪江底,为水所淹,于是,便有了2019年五一期间的第二次华严石探寻之旅。

2019年5月3日,永嘉县志办高远等人再度组织华严石野外考察,在老矿工王波的带领下,终于在瓯北华严山找到了华严石采矿老硐和华严石,证实了史籍的记述。迷失在历史烟尘之中的华严石终于再现江湖,继而又在国内外藏家手上发现多方华严古砚,从而证实了华严砚的存在。

琢成百方华严石砚

伍文泽说:“我之前对石头也没有多大兴趣的,就在去年永嘉各路专家寻找华严石的经历触动了我,所以我也想试着去找找华严石。因为练书法离不开砚台,若能找到华严石,必能得到珍贵的华严砚。”他便找上了老搭档篆刻家叶建成一起前往永嘉罗浮山。

伍文泽利用自己熟悉山势走向的特长、地理成形的堪舆理论去寻找华严石,找到多处华严石的露头和散落溪流中的水石。“我觉得我和华严石是有缘分的,很多人多年的寻找都是困难重重,但我们一下子就找到它了。我也说不出怎么直接找到华严石,感觉它是有灵性的,是它让我去找到它的。”

从得到第一块华严石开始,伍文泽就决心重新制作华严石文房制品,延续千年文脉。他不辞劳苦,与叶建成讨论修改每块华严石随形砚的设计草图,并将华严石运到江西婺源,请当地的制砚名家因材施艺,雕琢了100多方华严石砚,再请人题刻铭文。“因为我刻印章多年,经验丰富,我对砚台颇有兴趣,这次看到华严石,感觉有缘分,就试着刻了几个砚台,华严石有灵性,刀感很好,密度细腻。操刀过程也很顺利。”叶建成说。

叶建成还将华严石切成石章,篆刻文字,成为具有温州特色的又一印石品种,加工成茶台,琢磨成挂饰,恢复了历史上华严石自古以来长期作为温州彩石镶嵌之用的配饰制作,把华严石作为旱石盆景,一石陈列,旁置纤竹虎耳等,华严石这一“华丽变身”,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伍文泽与叶建成在收藏大量的华严石和完成华严石文房制品以后,便在国庆佳节开办华严砚展。他们认为:“华严砚是温州一张既古老又崭新的文化旅游金名片。希望此次展览让更多人知道温州华严砚,了解到它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

这次展览共展出华严砚台近百个,另有华严原石、印章、茶台、笔舔等,均为他们加工而成的作品。当天,马亦钊、吴聘真、何元龙、胡中原、吴永龙等书画名家纷纷挥毫为华严砚展增色。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戴卓蕾 文/摄

通讯员 陈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