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个垃圾分类流动科学馆“四分小魔盒”今日开展

温州网 2020-11-21 09:33:56
11月20日下午的温州市“垃圾分类 全城助力”公益行动中,“四分小魔盒——垃圾分类科学馆”正式亮相。

温州网讯 11月20日下午的温州市“垃圾分类 全城助力”公益行动中,由温州日报与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设计、制作的“四分小魔盒——垃圾分类科学馆”正式亮相,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光。

鹿城“垃圾分类”志愿者汪浩军为小记者们进行“小魔盒”游戏讲解  郑志胜摄

方方正正的“四分小魔盒”今天出现在白鹿洲北入口处,这是温州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流动性科学馆,由两个集装箱“变废为宝”改造而成。占地面积共计36平方米,共包含了6项分类互动小游戏,能让人一站式“玩转”垃圾分类、知晓垃圾分类。

“小魔盒”拥有非常实用的寓教于乐功能——它以浅绿色为底,辅有蓝、红、绿、灰四种颜色,寓意着垃圾要“四分”;其地面是一个大型数字棋,游客在扔骰子、跳格子的过程中就能了解垃圾分类的运送、处理过程;有一台垃圾分类测评机,可以玩垃圾分类“电子考试”;有瓶子发光墙,每一个瓶子代表一种垃圾,只要插对了种类,就可以亮相对应的颜色光亮……最有意思的是外立面的“四分类篮筐”,吸引着游客们不断把代表着各种垃圾的篮球投到相对应的颜色篮筐里。

小记者在“小魔盒”种玩“垃圾分类”翻一翻游戏。郑志胜摄

“这就是沉浸式体验,从游戏中学分类!”市民李女士说,她带着孩子在垃圾分类测评机前玩了半个小时,感觉自己就成为专家了。“废旧灯管的球要投到有害垃圾,塑料瓶的球要投到可回收物,我都投对了!这太有趣。”小学生吴炜豪很是自豪,在“四分类篮筐”前,他和小伙伴玩起了分类投篮赛,说自己“根本停不下来”;在“未来寄语”墙,高三生小许在明信片上郑重写下:“愿温州未来更美好!”投入到邮筒里。

“小魔盒”的魅力,今天一度让人玩到“根本停不下来”,门口安保人员只能控制人流量,以每批15人为限。来自鹿城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汪浩军特别申请成为“小魔盒”的讲解员,为前来游玩的小朋友们做游戏规则解说。从下午2时至下午6时,该馆吸引了游客共计20余批次。

接下来,随着本次公益活动不断走入社区,“四分小魔盒”将不断在市民家门口出现,展现它的迷人魅力。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卓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