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脑萎缩走路如“醉酒” “绳带”来助力

浙江老年报 2020-11-23 08:58:58

76岁的杭州人俞阿姨两年来一直腿脚不灵活,被诊断为小脑萎缩。生性要强的她怕给家人造成麻烦,平日里很少出行。

即便如此,去年,她还是在上厕所时不小心摔倒在地,导致了腕关节骨折。伤愈后,家里人带着她去医院进一步治疗。

“被家人搀扶着走路时,俞阿姨迈着酒醉步,如同企鹅一样摇摇晃晃,出行都得靠轮椅。”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欧阳侃对患者印象很深,她建议在接受药物治疗的同时,做一些运动功能康复训练。

康复治疗师为她做了一系列评估后认为,俞阿姨的步态异常,用普通的基础康复训练无法快速有效的帮助她重新正常步行,于是采用了“多功能训练带辅助矫正步行”训练方法。

治疗时,康复治疗师用“绳带”将俞阿姨身体多处固定,通过绳带的应力作用和手法引导,让在行走过程中的俞阿姨逐渐寻找了到正常步行的感觉。首次训练过程中,她就觉得腿脚轻松,立马迈开了步伐。

据了解,绳带疗法采用的是一种设计结构特殊、具有弹性的布带。医生能够根据患者肢体位置及身体功能障碍特点设计缠绕、穿戴方法,最终起到治疗效果。

脑炎、脑出血、脑梗死、脑血管疾病、长期饮酒(酒精中毒)、一氧化碳中毒、高度营养不良、滥用激素等原因都可能导致脑萎缩。欧阳侃建议,积极治疗基础疾病,尽量去除危险因素。尤其是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积极治疗,并做好康复训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