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亿万“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钱江潮评 李治钢 2020-12-01 16:22:10
老年人无法出示“健康码”进站遭拒、高龄老人被抬进银行办理自助社保业务、不会使用移动支付难以缴纳医保……

  剧烈变革的中国社会与信息化、大数据时代不期而遇。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人脸识别、扫码支付等智能化服务手段层出不穷,数据的互联互通在为大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带来不便。老年人无法出示“健康码”进站遭拒、高龄老人被抬进银行办理自助社保业务、不会使用移动支付难以缴纳医保……动动手指完成在线服务对年轻人来说并非难事,但对于部分老年人可能就是生活中“不可承受之重”,老年人“被智能所困”的现象频频引发关注。

  数字时代,不能落下老年人的身影。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该《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数字需求”,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真正的科技进步,应该让每个人都活得有尊严。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4亿,占总人口的18.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6 亿人,占总人口的12.6%。按照联合国标准,我国将很快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而在互联网+智能时代,受知识结构、生活阅历、思维方式等影响,还将有更多老年人陷入“数字鸿沟”的困境中。因此,构建更具包容性的智慧老龄社会新形态,让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生活,更好分享信息化时代的发展红利,更加顺畅地拥抱智能生活,需要多方合力,绝不能让亿万“银发族”“望网兴叹”,被“数字鸿沟”所阻,走在“时代后面”。

  “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信息技术便利了各项高频办事服务,但同时,确实要关注和照顾到各类社会群体的需求,整个社会都要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值得称道的是,当前,各级各部门都越来越重视老年人在数字生活下所面临的困扰,且正在着力化解,并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使用习惯,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不论是简化公共服务设施的操作流程,使之更加“适老化”,还是畅通老年人数字化学习的渠道,抑或为上门办事的老年人提供贴心的帮扶,都将有助于提升老年人的“智能水平”,使老年人的步伐与时代发展同频共进。

  打造老人友好型社会,不仅需要在公共政策制定和公共服务设置中融入“老年人视角”,也需要为老年人融入现代生活提供提供多元选择和替代方案。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要全面考虑老年人实际日常生活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应用创新并行,拿出“实招硬举”,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上更加注重老年人需求和习惯,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硬件产品和软件应用,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同时,也要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让老年人与互联网、智能设备正确接轨,提升老年人的防骗能力,努力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舒心、便捷。

  老年人的数字生活不仅是美好愿景,也是全面小康的生动注脚。让我们用好智能技术,提升服务深度、广度和温度,给予老年人更到位的关怀、更周全的考虑,保证老年人在智能时代之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