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强化财政预算监督 管好人民“钱袋子”

温州网 2020-12-03 08:03:00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举行2021年部门预算草案听证会,对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单位的预算草案进行听证。

  温州网讯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举行2021年部门预算草案听证会,对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单位的预算草案进行听证。

  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原则,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更好实现“财为政服务”。据了解,2021年市科技局拟安排29125.76万元,比上年同口径预算增长5.65%;市大数据局拟安排5064.58万元,比上年同口径预算下降4.9%。听证现场,与会人员围绕预算草案踊跃提问,相关单位和财政部门认真倾听、耐心作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指出,开展部门预算听证,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民主参与,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预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展部门预算听证的重要意义,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预算安排的意见建议,深化细化预算管理举措,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使公共财政更好地保障民生改善。

  葛益平强调,要根据人大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加强对支出预算总量、结构、效率和可持续性的审查。要强化绩效审查监督,推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体系。要综合运用各项监督方法,探索开展特定问题调查等形式,促进预算和国资管理提质增效。要深化拓展听证范围和内容,探索对重点支出、专项资金等进行听证,引导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共同为管好用好人民的“钱袋子”献计出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