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茶歌小镇”东溪从音乐中找到乡村振兴路

温州网 2020-12-03 08:48:00
得益于“茶歌小镇”“音乐东溪”的创建,游客慕名而来,老蔡家的茶叶、农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好价格,相比以前增收不少,子女教育、医药费用等各种开支不再和以前一样那么紧张,家里渐渐有了起色。

  温州网讯 今年48岁的东溪乡上村村村民蔡旺挥,种植茶叶2亩多,仅出售茶青一年收入2万多元,勤劳的他空闲时还从事来料加工和村里的卫生保洁等工作。现在,得益于“茶歌小镇”“音乐东溪”的创建,游客慕名而来,老蔡家的茶叶、农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好价格,相比以前增收不少,子女教育、医药费用等各种开支不再和以前一样那么紧张,家里渐渐有了起色。

  泰顺县东溪乡是《采茶舞曲》的诞生地。1958年春天,浙江越剧二团艺术室主任周大风先生在东溪驻足采风、体验生活一个多月。当年5月11日晚,周大风在东溪乡上村村土楼“因感而作、由情而发”,通宵达旦一气呵成创作了《采茶舞曲》,并由当地村民首先唱响。歌曲迅速传唱大江南北。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亚太地区风格的优秀教材”,2016年更是在杭州G20晚会上惊艳世界。2005年经泰顺县人大审议,《采茶舞曲》被确认为泰顺县歌。

  2016年起,东溪乡围绕“茶歌小镇·音乐东溪”的目标定位,挖掘《采茶舞曲》文创产业,打造以《采茶舞曲》元素为核心的文化提升项目,将文化资源变成经济资源,从音乐中找到乡村振兴路。近几年东溪乡建成了滨水音乐公园、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泰顺茶馆》体验馆、音乐名家创作工作室等项目,并每年举办全省茶歌大会,吸引了省内外媒体、音乐爱好者积极宣传和关注。如今走入东溪,跃入视线的是音乐五线谱的建筑外立面、音符形状的路灯、拿着不同乐器的人物雕塑、刻在石板上的《采茶舞曲》乐谱,还能邂逅乐团、乐手在东溪的演出和炫技,欣赏东溪少年、儿童们的歌唱。满眼是音乐元素的东溪,已成为本地乃至国内乐迷和游客们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采茶舞曲》奏响的小康旋律,给东溪乡的老百姓带来了增收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特别是东溪乡上村村村民感受颇深。上村村村委会主任蔡伟平说,在全村人口1490多人的上村村,蔡旺挥家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此前,村里村民主要靠外出打工为主,现在,得益于这一曲《采茶舞曲》造就的“茶歌小镇”“音乐东溪”,原本需要送到外地销售的茶青、茶叶以及其他农产品,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卖给游客和客商。村里茶园由3年前的500来亩增加到1000多亩,村民还引进新技术、新机器,实现“机器换人”,大大提高效率。目前,仅茶青一项销售平均就能给每户村民带来万元以上的收入,村民们的腰包因此鼓了起来。村民还抓住“茶歌小镇”“音乐东溪”建设契机发展起3家民宿、5家农家乐,客人络绎不绝。“有意思的是,以前村民要外出打工,现在村里人手不够用,还要去外面找人来村里打工。”蔡伟平说。

  接下来,东溪还将以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目标,加快采茶舞曲·音乐小镇建设,将东溪打造成全省重要的音乐胜地。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王木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