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头衔纷至沓来 瑞安版“香格里拉”迎来发展新契机

温州网 2020-12-05 12:49:26

  温州网讯 “这几年来,乘着湖岭镇政府打造美丽乡村、对黄林村进行旅游开发的东风,我从在国外务工的‘打工人’转变为民宿老板,接下来将民宿重新装修后,希望能吸引更多游客。”12月1日上午,瑞安湖岭镇黄林村的民宿老板吴通弟一边为顾客准备食材,一边向记者描绘未来的美好图景。

  近年来,为了让深藏大山里的古村落发展起来,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黄林村按“修旧如旧”原则将村里的老旧和倒塌的房子陆续修缮,使其成为大山里的“世外桃源”。今后,当地还谋划将黄林村打造成为国家级康养基地,助力古村落焕发新活力。

  资源禀赋优异

  国家级头衔纷至沓来

  从市区出发,沿着温州绕城高速至陶山高速路口,经新瑞枫公路走永六线上山,一路观赏秀美的山景约30分钟后,一幅大山里的世外桃源图景呈现在眼前——60多幢古民居掩映在峡谷中,村脚流淌的溪流汇成一池碧波,一座木桥飞架其上,构成了一幅天然的画面。这里就是入选中国传统村名录,具有瑞安“香格里拉”美称的古村落黄林村。

  黄林村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目前保留的建筑多为清末民初、卵石原木构筑的老房子,总计68幢、289间,其中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古民宅达13幢、62间。这些上了年岁的老屋沿着半山腰分布,有的七间联体,有的九间联体,最大的还有十间联体,层层叠叠镶嵌于青山碧水之间,朴素自然。在村的后山还有一条逶迤千里的溪流,其中7个个体较大而且很有个性特征,好像北斗星散布于山谷之中,所以得名“七星潭”。古村与景区的完美融合成为黄林村旅游发展的新契机。

  2011年11月,本报记者第一次深入到湖岭镇黄林村采访,那时的古村还在为没有“名分”而烦恼,渴望被纳入百年古村保护名录。而如今,凭借着当地自然山水资源与政府的努力,省市以及国家级头衔纷至沓来,先后获得“中国民俗摄影基地”、温州市旅游特色村、瑞安市文明村、温州市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温州市十大最美历史文化村落”、“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称号。

  诸多荣誉加身,也给黄林村带来了超千万的资金扶持,同时也打开了当地的知名度,前来旅游的游客接踵而至。“过去,古村内一些房屋因长时间无人居住,已经残破不堪;如今黄林村已制定出古村发展规划,近年来,通过对古建筑外立面等的修缮维护、七星潭栈道与人行道的维修,还有简易桥的修建等一系列的古村落改造提升工作,黄林村面貌焕然一新。”黄林村村干部吴宝孟介绍。

  游客源源不断

  吸引当地华侨返乡创业

  政府的扶持和引导,让黄林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并吸引了众多海外华侨的目光。许多在外打拼的村民,纷纷返乡参与到古村的建设和保护中去,回到黄林村和家乡共谋发展。一时间,农家乐、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在黄林村铺展开来。

  今年39岁的吴小西,是土生土长的黄林村人,此前在意大利开办了一家工厂;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工厂生意难以为继。一筹莫展之际,他萌生了回乡开办民宿的想法。有了新想法,吴小西便立即行动起来,将位于黄林村的4间老房子重新修缮。今年5月,吴小西的宏安苑民宿正式开张,民宿古色古香,还自带农家乐,共有20个房间,房间正对村内清幽秀美的山景,独有一番惬意野趣。

  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黄林村的人气跌落不少,然而这家新开张的民宿截至目前的营业额已达80万元。平时除了接待学生研学、企业团建的团队,更多的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日营业额最高达到2万元。当天中午,家住瑞安市区的陈先生与一帮朋友驱车来到黄林村。他告诉记者,黄林吸引他的不仅仅是风光,还有当地“原汁原味”的农耕生活状态,“民宿老板还担任厨师,所有菜品都由其取材于本地并且亲手烧制,吃住都是一种享受。”

  “古村落的建设不能仅靠村集体的力量。”吴宝孟表示,这几年来,古村名气响了,不断有企业前来考察,表达出投资意愿。村干部也一直为当地旅游发展做各种努力,目前,村集体已经跟30户有意向流转房屋的居民签订了意向书,将进一步打造黄林民宿集群。

  古村蓝图绘就

  谋划打造中国经典康养基地

  如何将优异的资源禀赋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是眼下黄林村保护利用古村落、开发七星潭、发展生态休闲养生游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作为瑞安旅游发展重点招商项目,湖岭镇政府一直在谋求将黄林古村打造成为中国经典康养基地项目,拟以养生为主线,通过古建筑修缮、康养度假山庄、养生种植基地、村庄景观提升等项目,打造集养生度假、文化展示、自然体验功能为主的山地养生生态度假村。

  “黄林历史文化村落地处深山,偏远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较好地保存了古朴的历史风貌及人文资源,再加上独特的山地村庄格局和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使得黄林村具有打造以康体疗养和文化体验为主题的高端乡村旅游优势。”黄林村驻村干部温云乐介绍,本项目以“养”为主题,将中国古代经典巨著《易经》《神农本草经》《黄帝内经》经典文化传承理念融入旅游产品设计开发,依托黄林山、水、空气、古村的优势,将湖岭黄林打造成“中国经典疗养基地”,成为温州及周边地区养生度假的首选之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七星潭景区游步道现修至三潭,需要早日完成至七潭的游步道建设;六科至黄林通村公路道路狭窄,且破损严重,需要对道路进行拓宽并铺装沥青;古村无可容纳多辆小车同时停放的场地,需要规划建设停车场……

  “当地旅游开发存在的问题,也是湖岭镇攻坚克难,将黄林打造成为国家级康养基地的动力。”温云乐表示,随着黄林旅游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投入到古村建设当地村民和慕名而来游客的日益增多,将黄林村建设成省内独具魅力风情古村愿景的实现指日可待。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文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