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第九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举行 聚焦新时代新阶段政府治理现代化

中国网 2020-12-08 15:43:52

  12月6日,第九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京举行。图片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提供

  中国网12月8日讯(记者张艳玲)近日,第九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主题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新时代新阶段政府治理现代化”,与会嘉宾围绕主题展开研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招投标协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任珑分析了《建议》的亮点。

  任珑认为,最大亮点是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出在经济发展目标中未提经济增长速度指标;在党的全会文件中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表述;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提到从未有过的高度;提出高品质生活;专章部署加强军队、国防现代化和加快数字化发展。

  与会嘉宾认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靠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也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进一步深化包括行政体制改革在内的改革开放,使我国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治理体系更好地服务于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于建设有效市场、服务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于更好践行创新理念、服务于营造安全发展环境。

  当前我国的行政体制还不完全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许多制约实现高质量发展因素:生产要素市场发展滞后,要素闲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并存;市场规则不统一,部门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大量存在;服务型政府建设还不到位,政府职能还不够完善,一些领域政府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管理方式还不够科学,行政权力运行的规范化水平还不够高,这些问题要通过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来解决。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新要求、作了新部署,要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着眼于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完善国家行政体系,着眼于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转变政府职能,要着眼于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健全相关制度。

  与会嘉宾指出,为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框架之内,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职责体系,优化政府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与会嘉宾认为,行政体制改革和研究要服务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服务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服务于完善国家行政体系。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行政体制改革创新的空间和依据,围绕服务于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管用有效的行政体制改革建议,以系统性思维研究行政体制与其他体制的关系,努力创新中国特色行政管理理论体系。

  谈到全面依法治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认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其具有科学性、创新性、时代性、体系性。

  徐显明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充满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智慧,蕴含着一系列重要辩证关系,包括法治与政治的关系、法治与改革的关系、法治与德治的关系、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关系、法律与权力的关系、维稳与维权的关系、活力与秩序之间的关系、政策与法律的关系、法治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关系等十大关系,其中最核心、最基本的是要处理好党法关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党和法是高度统一的,是统一体。运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法,才能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

  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峰认为,新阶段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全面对标五中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战略、新举措,继续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释放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还要继续坚持市场化导向,把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与其他各行业、各领域、各地区的改革结合起来进行整体设计、全面提升,同时也要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上聚焦发力,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上聚焦发力,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公共服务体制上聚焦发力,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社会治理体系上聚焦发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