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温州如何做到常建常新?

新华网 2020-12-12 09:20:29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温州如何做到常建常新?

当清晨的阳光洒向大地,美丽的温州又开启了寻常的一天。公园里,一个早起锻炼的人将刚刚喝完的矿泉水瓶扔进了可回收垃圾桶;斑马线旁,一名行人欲过马路,川流不息的车辆纷纷停下,自觉让行;农贸市场里,一位家庭妇女弯腰捡起了一片不小心掉落的菜叶……细微之处,彰显着温州这座文明城市的强大力量。

2014年,温州首次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7年,温州成功蝉联。今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举行,温州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创城”不易,“守城”更难,温州如何做到常建常新?

温州城市夜景。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从细微处着手

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引发“蝴蝶效应”

走在温州这座“三连冠”的全国文明城市,每一处绿意盎然的角落、干净整洁的路面让人舒心;在小区、在路旁、在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处处可见;在食堂、饭店以及各个餐饮场所,“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对于细节的执着,是城市管理者应下的“绣花”之功。

近年来,温州市通过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高标准建设五美新温州,掀起“大建大美”热潮。为推动城市管理精准高效,温州相继开展“治五乱”“破六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推进城市顽疾治理常态化,温州的城市形象、品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神经末梢上”入手,在“麻绳最细处”攻坚。为引导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2019年1月1日,温州正式实施全市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法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列出了市民生活中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让一切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条例》的出台,引发了“蝴蝶效应”——

温州从立法层面推动交通管理“顽疾”整治,走出了三个全国第一:开出整治“斑马线上低头族”全国首例罚单、全国首创快递外卖行业“四色考评”、全国首创地方立法治理“僵尸车”。“德法双治”走出温州路径。

《条例》实施后,温州聚焦日常生活的“关键小节”,从小切口、日常化、身边事推出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深化“垃圾分类”“文明出行”“文明就餐”等实践活动。其中,市区斑马线守法率达98.81%,“车让人,人快行”蔚然成风。“公筷行动”还形成了温州样板。

温州,越来越“美丽”。

温州道德馆有温州最温暖的记忆,已成道德教育新地标。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最是精神有力量

选树道德典型 引发“蒲公英效应”

最是精神有力量!7月24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我担当我奉献我实践”事迹报告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以8位报告人讲述亲身经历的形式,回顾了930万温州人众志成城“战疫情、促发展”的生动画面,铭记了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最美瞬间,致敬了一位位感动温州的最美人物。

近年来,温州市不断弘扬先进典型,不断发挥榜样力量。以道德榜样“作表率”,温州“好人”呈井喷现象,截至目前,温州已入选“中国好人”3人、“浙江好人”25人、“温州好人”110人,社会各界频频聚焦温州好人现象。

从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从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在这些源动力的推动下,温州市道德典型发生了“蒲公英效应”。

在民间,从“红日亭”到“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到“明眸工程”等,温州民间自发组织的慈善爱心行为蔚然成风,慈善品牌影响力辐射全国,民间公益叫响全国。

在商界,温州持续十九年推进“8·8诚信日”系列活动,树立“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理念,擦亮“信用温州”金名片。

在外界,疫情期间内外温州人守望相助感动全球,形成温州人“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的独特道德现象。

“大爱城市”正不断成为温州品牌,生动诠释温州城市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800多人,其中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14人获浙江省道德模范,87人获得温州市道德模范;43人入选“中国好人”,200人登上“浙江好人榜”,755人被评为“温州好人”。

温州,越来越有“温度”。

乐清乐成街道打造“景贤人家”家风家训传承基地。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注重扩量提质

以更大格局拓展全域文明 焕发“乘数效应”

在温州看来,文明不仅仅是城市的文明,而是城乡一体的全域文明。

为深化各个县市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平阳成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随后,乐清、瑞安等地先后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鹿城、瓯海、龙港、文成等地被列为全省试点。在温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经成为引领思想、惠及百姓的重要阵地。

为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形成城乡一体推进格局,今年以来,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等11个村镇入选全国文明村镇,温州还推荐申报省级文明村镇53个,新评市级文明镇14个、市级文明村92个、市级文明示范村25个,五星级社区类文明单位12个、四星级社区类文明单位12个,不断夯实社会文明根基。

为深化文明单位等文明细胞创建,打造行业特色品牌,今年以来,温州市纪委监委等12家单位入选全国文明单位,推荐省级文明单位44家,引导金融、电力、交通、税务等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推动窗口文明单位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中学还跻身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行列。

围绕“深化全域创建,统筹城乡一体”的目标,温州把文明创建的“大道理”落到“生态环境、移风易俗、厕所革命”等群众的“小利益”上。特别是全市共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9万多起,为群众减轻资金负担约80多亿元,打造全国移风易俗工作的“温州样本”,被群众称为“减负工程”“民心工程”。

温州南塘。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今年,温州继续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且位列地级市榜单榜首。温州,越来越有“幸福感”。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但,文明的脚步一旦扎根,城市就产生了蓬勃的力量。

温州,越来越有力量!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胡炎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