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智慧监察” 推动“阳光支付” 创出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温州经验”

温州网 2020-12-11 08:09:51
根治欠薪顽疾,维护社会稳定,温州根治欠薪工作创出领先全省的新模式、新经验。

温州网讯 根治欠薪顽疾,维护社会稳定,温州根治欠薪工作创出领先全省的新模式、新经验。记者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该支队立足“保主体、保民生”职责定位,通过数字赋能劳动监察,致力于升级打造“智慧监察·阳光支付”2.0版,实现劳资纠纷源头管控智慧化升级。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实名制考勤农民工91.5万人,累计发放工资流水高达179.8亿元,建设领域劳资纠纷案件数同比下降了35%。

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温州现场会

数字监察 一眼清查

为根治欠薪装上“智慧大脑”

年年清欠年年欠,为彻底改变根治欠薪工作中的被动局面,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创新建立了数字化根治欠薪治理新模式,变事后被动处置为事前源头预防,将劳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针对建设工程项目工地这一劳资纠纷“重灾区”,于去年率全省之先研发了“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对在建工程项目的用工实名、维权信息、保证金缴纳、分账管理、银行代发和工资按月足额发放等“六项制度”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实现欠薪隐患“一键可查、一眼即清”。

该系统于今年5月得到全省全面推广后,市支队再次拓宽思路,以龙湾区为试点,致力于升级打造企业工资支付“三个全覆盖”2.0版,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服务业纳入系统监管,在三个行业领域中实现“三个全覆盖”,实现对各类用人单位员工工资发放情况的全监测,提升劳资纠纷案件处置的加速度和精准度。该项工作目前已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预计明年在温州全面铺开。

全员轮训 严抓技能

为源头监察加上“紧箍咒”

建设工程项目工地拖欠民工工资,劳资专管员是源头上最关键的一线“操盘手”。为了提升其规范用工管理的实际操作技能,并防止不具备该项技能的劳资专管员“滥竽充数”,今年8月,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率全国之先建立了“建筑工地劳资专管员大轮训大考核管理机制”,对全市建筑工地劳资专管员实施免费的大轮训大考核。凡建筑工地劳资专管员未经培训或培训后考核不合格的,不予上岗从业,以刚性约束的“紧箍咒”,塑造一支业务精湛的劳资专管员队伍,从而提高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效率,助力企业发展。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监察员深入在建工地开展劳动用工规范指导

目前,全市已集中大轮训考核7个批次共1200余个项目工地的1420名劳资专管员,其中1365名劳资专管员取得《建筑工地劳资专管员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该模式同样作为“温州经验”在全省推广,省内各地市纷纷借鉴启动实施。

普法宣传 柔性指导

助企业用工念好“规范经”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工资,劳动监察可真是我们员工的坚强后盾啊!”10月28日,市区某用人单位10多名员工来到该支队窗口投诉,反映公司拖欠工资共计40余万元。接到投诉后,支队监察员立即赴用人单位调查核实,耐心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强化公司负责人要按时足额支付员工工资的法律法规意识。经过2个多小时的化解,工人当场就拿到了工资。

市人社服务大厅工伤窗口工作人员审核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材料

为提高用人单位的法制意识,规范用工行为,近几年来支队坚持以多种形式开展对各类用人单位的指导服务工作。

近三年来,支队先后获得“全国人力社保系统2017-2019度优质服务窗口”“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先进集体”“浙江省模范集体”“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先进集体”“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余项荣誉,连续两年获评“万人评议”十大满意单位。2020年9月,“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再次获国家人力社保部、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表扬。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