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第二届学校文化与未来教育论坛举行,200多名校长和教育专家齐聚

温州网 2020-12-13 10:13:36

传承,融合,重构,回本溯源,向宽而行……12月11日,温州市第二届学校文化与未来教育论坛暨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2020年会在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举行,200多名我市中小学校校长、各地教育学会负责人、秘书长等参会。论坛现场聚焦“老校崛起和新校振兴”话题,4所学校校长分享办学理念,4位教育名家点评剖析,以致敬先贤孙诒让的名义,共同推进温州“未来教育”品牌建设。

各美其美 培育老校新校新文化

老校、新校,这是学校形态中非常重要的两种类型。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认为,关注、聚焦、研究这两种类型学校的发展问题,探讨、交流其办学的优劣势,彼此启发,相互借鉴,富有现实意义。

“温八中以其独特的试院文化、教育文化,成为温州教育一个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挖掘的学校。绵延不绝的文脉,半百老校的底蕴,是新八高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温州八高校长吴长青表示:在传承的基础上,学校通过对教师队伍的融合与学校文化的重构,创设性地构建新八高的思想体系,构建了“必修课程校本化、学生作业个性化、教师成长目标化、课堂主张生本化”的教学体系。

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王朝曙对吴长青的发言作点评。王朝曙认为,新校的崛起没有固定的模式,而是应该立足自身特色,错位发展。他肯定温州八高“理念引领、制度设计、行为规范、文化育人”的治校方略,既坚守了“老八中”固有的教育价值取向,也体现出了“新八高”的教育温度与深度。

“新学校不同于老学校,往往是从艰难中起步,在拼搏中发展,短板和优势并存。”创办四年的瓯海区外国语学校是一所新学校典型,校长潘春波介绍,学校借力新时代、新政策、新硬件赋予的优势,以“让视野更宽,与世界更近”的办学理念,带领全体师生朝着现代化的学校前行。

温州教育名家王振中认为不管老校还是新校,都必须经历筑基强底的历程。瓯外的办学理念前瞻、规整、清晰,立校规范,并紧抓机遇迅速崛起,让人赞叹,希望能持续做细做深做实,由优秀走向卓越。

从内到外

打造未来学校新样态

不谋未来者,难以谋当下。加快新样态学校建设,需要通过从内到外的打造“未来教育”窗口校,形成品牌矩阵效应。

有两个甲子厚重历史的丽水中学十分注重全方位培育校园文化,该校副校长、特级教师周业宇认为,站在智能时代的大背景下,讨论学校变革,重在“希望”“育人”以及“传承”。

瑞安中学校长陈良明在点评时表示,一所名校的气质以群星璀璨显示,走出去的学生品牌就是学校的口碑。线上教学的快速发展,替代不了学校对学生价值观、人际交往能力培养等功能。他对未来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思考学校的发展、学生的发展和教师的发展该如何统一。切勿只埋头挖掘传统文化,却忽略了对当下文化的创新。

责任担当

提升学校治理新格局

百年前,孙诒让先生在“怨谤间生,阻碍百出”的艰难环境中,克服种种困难,发展大量新式学校,与其对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是分不开的。学校现代化治理,从“管理”走向“治理”,强化校长的责任担当意识,有助于全面改善学校治理新格局。

蒲州育英学校作为百年老校,曾一度活力不足。近年来,在校长张小青的带领下不断创新理念,提炼出了“三生交融·一生从容” 的核心办学理念,促进了办学品质的提升。其开展的大生命教育,让“爱”之花绽放;大财商教育,催生育人方式的变化。

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认为,校长的创新理念孕育了特色项目,用生活来教育,给生活以教育的新时代大融合下的全人教育,重构了教育生态,将进一步打造优质未来学校。同时,他也希望育英学校能进一步精心琢磨,明晰育英精神,以民族精神、红船精神为范本,完善育英精神的思想内涵。

市教育局副局长伍挺认为,一百年前的孙诒让等一大批先贤的高瞻远瞩、身体力行,铸就了浙南教育领先全国的历史辉煌。今天或者未来,温州基础教育需要一大批有精神、有特色、有内涵的老校、新校,更需要一大批有情怀、有追求、有气度的教育家型校长。他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温州老校、新校成为“浙南、闽北、赣东”新时代未来教育的精神高地、文化标杆。

据悉,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暨浙南百年名校联盟2018年12月在瑞安中学成立,每个年度举行一次教育盛会。本次论坛由温州市教育学会、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主办。其间还进行了第三批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暨浙南百年名校联盟会员单位授牌仪式,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瑞安市桐浦镇中心小学等8所学校新加盟,至此已共有73家会员学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肖新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