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道德建设大家谈丨积蓄前行动力 续写最美篇章

2020-12-30 16:15:19

  积蓄前行动力 续写最美篇章

  戚哮虎 

  在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关键时期,《纲要》的颁布和实施,对于进一步凝心铸魂,推动杭州在建设“重要窗口”中走在前、作示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为新时代杭州公民道德建设凝聚强大能量

  《纲要》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民道德建设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把核心理念、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以制度化的形式更加鲜明地体现出来,是我省立足“三个地”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

  《纲要》共分7个部分,其主要精神、内容、要求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高度一致,在一些制度机制、实践载体、活动品牌上体现了浙江特色,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我省的落地落细落小落实。

  《纲要》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指导思想,将“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的重要内容,必将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新时代杭州公民道德建设积蓄前行动力

  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加快制定实施《新时代杭州市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暂名),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目标任务、方法举措、制度要求,为全市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指导和依据。坚持德治与法治相结合,发挥法治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促进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

  加强组织领导,扛起责任担当。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的总体规划。宣传文化部门等要切实履行职能,当好参谋和助手。

  纳入考核体系,强化社会监督。将公民道德建设纳入考核体系,列为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综合考核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依据。加强媒体监督,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杭州公民道德建设续写最美篇章

  强化理论引导,广泛宣传普及。以理论阐释为龙头,立体、形象、直观、具体地开展《纲要》的宣传普及。组织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系列重点课题研究,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依托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做好宣传阐释、答疑解惑。持续开展全方位宣传解读,拓展宣传普及的覆盖面。

  开展主题教育,注重实践养成。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公民道德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不断提升市民道德水平、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新风。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营造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全力打造“最有温情的善城”。

  【作者为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