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颖杰:心怀大我 闪耀青春

2020-12-30 17:54:49
如今我们只能看到墓碑前烈士的名字,而今天我将让时光倒流追忆墓碑后的革命故事。

  在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梅溪街275弄的烈士陵园里,苍松翠柏,花草遍地,在陵园正面的烈士纪念碑上,雕刻着王洪合和李乐楼两位烈士的英名。2020年6月,王店镇政府对烈士陵园再一次进行扩建修缮,并更名为秀洲革命烈士陵园。如今我们只能看到墓碑前烈士的名字,而今天我将让时光倒流追忆墓碑后的革命故事。

  1919年的一天,在山东省日照县汾水镇一个叫泉子庙的小村落里一个婴儿呱呱坠地。时运不济,命途多舛,1937年日本鬼子的炮火打进了他宁静的家乡,他成为了一名抗日游击队员。后来他参加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5月16日,他担任了中共嘉兴县王店区委第一任区委书记。是的,他就是王洪合。同乡战友李乐楼也一起南下进驻王店,任区武装干事。

  但是当时的社会秩序仍很混乱,王洪合白天下乡帮助农民劳动,有空就了解情况,晚上再开会研究剿匪、反霸、发展生产等问题,他夜以继日的工作。1949年9月,因为水土不服,加上连日的奔波劳累,终于王洪合的疟疾又复发了,在去嘉兴开会回来的路上,他高烧不断硬撑着走了回来,还计划着第二天开会的内容,这个会议没有机会再开了。土匪头子张椿林趁着王洪合病了,身边只有李乐楼,就把两人捆绑带走,但是王洪合和李乐楼临危不惧,一起高呼:“共产党万岁!”两声枪响划破黑夜,年轻的生命陨落苍穹。中共王店区委的第一任书记王洪合就这样壮烈牺牲了,年仅30岁。而李乐楼仅有27岁。历史记住了这一天——1949年9月7日。这一天,距离他们来嘉兴的日子还不到4个月,却改写了一座市镇的历史……

  烈士已去,精神永存,就像臧克家曾写道:“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在那个血与火的年代,当时唯一的表达方式,就是去当兵为国家做贡献。“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不会感到懊悔……”浙江米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福祥这样说道。34年前,张福祥怀揣着对军人的敬仰,走上了参军的道路。在5年的时间里,他做过炊事员,喂猪、买菜、烧饭,他当过汽修班副班长,学驾驶、学维修、学技术。

  如今正处和平年代,作为一个青年人,我觉得爱国它是一个高尚的词语,但它其实并不遥远,它可以是公共场合的言行得体,可以是饭桌上的光盘行动,可以是扔垃圾时的正确分类等等。爱国可以是一个小我的责任,做好小我,就是在成就大我。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肩负责任与使命!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