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平阳籍抗战女兵的七十年“姐妹”情缘

2021-03-16 16:18:50

  一张老照片,把我们带回了1948年的夏天,两个深受进步思想影响的女孩子不约而同地瞒着父母去参军,在平阳北门河码头上初初见了一面。一个19岁刚刚成年,一个15岁稚气未脱,她们就是平阳籍抗战女兵:离休干部钟晓然和申晓闻。

  初次见面

  钟晓然:非常巧,就那一天,(1948年)6月29日,我到北门码头坐轮船,结果她们几个人也到码头做轮船,当时我们互相是不认识的,但是我们有见过面,她去哪里我不知道,我去哪里她也不知道,我们互相都不知道。

  申晓闻:以前交通很不方便,平阳坐河轮船到瑞安,河轮很慢,所以走了一天。那时太阳很晒,她好心打了一把伞,把我挽过去遮伞,我当时还看不上她。觉得她像旧社会里头的小姐,穿的是旗袍、花衣服。我就不跟她一道走,她给我打伞我也不愿意,我当天就到了瓯海中学,当天我就参军了。

  钟晓然:我住了一宿,第二天去找的21军,21军当时是在瓯海,参军以后,我俩碰头,才知道我们是一路的。

  部队生活

  在部队集中学习的3个月,两个人一起努力奋进,都把“思想进步、学习优秀”当做自己的目标。3个月后的工作分配,两个人很巧合地都被分到了卫生部。钟晓然是化验员,申晓闻当了一线护士。

  申晓闻:到部队以后,我就感觉到部队真好,无忧无虑,她在8班,我在7班,一个班12人。

  钟晓然:我们一进去学习的就是反对家庭观念、反对自由主义、反对英雄主义,学习新民主主义这些文件。

  申晓闻:后来分配工作,根据个人的特点,有些人文化程度高,就分到司令部当参谋,或者到连队里当文化教员。我们女同志有才艺的,就到文工团、文艺队。但我们什么也不会,就把我们分到卫生部门,她和(另外一个朋友)就到化验室,学习一些简单的东西马上就可以工作了,我就分配到医院的外科,看护伤员。这之后,在部队,在军医院,我们一直在一起。到打舟山的时候,在黄岩,我们在一起,到舟山,到宁波,我们还在一起。

  参加战斗

  1950年,钟晓然和申晓闻所在的21军全员参加解放舟山战役。在战争带来的满目疮痍中,唯有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能稍稍遮掩那些惨烈的画面。申晓闻记忆中很多美好的小瞬间都和钟晓然有关。

  申晓闻:打舟山的时候,我们这个队是属于接受伤员的,是第一转运站,前线伤员受伤了,转到我们转运站,那些连初步处理都没有的就转到我们这里。那看到都很惨烈!部队的伤员抬下来,一个晚上能有好几百,就住在里面,刚刚还给他送开水送药还是好好的,等到第二次送药的时候就已经死掉了。这样的情况很多很多,有些战士坚持不到做手术就走了。

  申晓闻:她对我很好,我当时比较小,也很任性,比方说,舟山战役的时候,路上要行军的,我跟她一道,行军到一个地方,我就把背包一放,我就躺在那个地方什么也不干了。她特别好会帮人,因为部队里教育大同志要照顾小的,她会给我打洗脚水,让我洗脚,我还不愿意,嫌她多管闲事,我不想洗,她还帮我把鞋脱掉,在部队里照顾我很好的,所以就这样感情建立起来。

  小区两剑客

  参加舟山战役后,二人一路扶持,后来又先后参加了抗美援朝。人生百味,陈杂难言。现在,钟晓然和申晓闻同住一个小区,两个人经常一起约着买菜或者干点儿啥,有事儿没事儿也会一起打打字,聊聊天。可能与两个参军的经历有关,也可能是军人的精神深入骨髓,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事,两个人不少干。有一次因为公交车司机的马虎导致一个老人在公交车上摔伤,老姐俩知道后一起去公交公司反映,要求公交公司加强司机安全培训和思想教育,照顾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妇孺。当天公交公司就派人到那位老人家家里道歉。平时慈善捐款做好事,两个人也是不落人后,携手一起做,朋友笑称“小区两剑客”。

  七十年的风风雨雨,尽管韶光易逝,各有各的酸甜苦辣,但兜兜转转,二人都未曾有负芳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