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节在苍南开幕 云上凤阳满山杜鹃迎客来

温州网 2021-04-16 09:43:05

畲族风情节上的精彩演出。林思思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伴随畲乐声响,温州市第十一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暨浙台(苍南)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在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千亩杜鹃花海开幕。

自2010年起,温州在泰顺、文成、苍南、平阳四地轮流举办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打造温州畲族文化重要品牌,带动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此次活动以“同结石榴籽·共圆中国梦”为主题,通过歌舞汇演、婚嫁仪式、民俗技艺等系列畲族风情表演,为现场来宾呈上一场畲族文化盛宴。在汇演舞台上,热烈动感的开场舞蹈《最炫民族风》、悠扬动听的畲族歌曲《歌韵畲乡》、独具特色的婚嫁歌舞《阿姆的揹巾》等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在技艺展示馆里,畲族手艺人向群众展示了捣糍粑、扎蓑衣、编草鞋、织彩带等民俗工艺,吸引游客频频驻足观赏。

尽管现场浓雾细雨,但活动热情不减。来自邻镇赤溪镇的群众林女士早早就寻得一个观赏位置,撑着雨伞等待节目开演。“听说‘三月三’活动今天举办,我一大早就和亲朋驱车赶来,感受一下节日气氛。”林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车流量较大,他们将私家车停在了鹤顶山半山腰,沿着“杜鹃花海”通景盘山公路步行约半小时才抵达现场。“这里的系列景点开放后,除了‘三月三’这天,天气晴朗的小长假或周末也是游人如织。我是这里的‘常客’。”

游人纷至沓来,反映出当地近年来的发展蝶变。凤阳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兰瑞仙介绍,凤阳依托畲族文化和自然禀赋,深入推进建设“杜鹃花海”旅游综合体,目前已建成2500亩野生杜鹃花海、1.5万平方米高山草坪、6公里游步道,以及露营基地、畲族文化广场、“云上畲村”等项目,逐步打响“云上畲乡·花海凤阳”文旅品牌,实现了从风景不为人知到单日游客可达数千人次的转变。“四月正值这里杜鹃花花期,将会迎来大批打卡游客。”兰瑞仙说。

据介绍,苍南是我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县域,居住着畲族等37个少数民族约3.25万人口。近年来,苍南高度重视当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先后建成畲族博物馆、民族文化广场、畲族民俗馆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开发柑桔、茶叶、畲药等特色产业发展基地2万多亩,有力推动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林思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