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嘉两地“红领”书记隔空对话:像打造“爆款”一样打响党建品牌

温州网 2021-04-19 07:56:00
记者先后叩开嘉兴闻泰通讯、温州康奈集团两家企业党委书记的门,面对面倾听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成长的烦恼”,在隔空对话中一同寻找非公企业党建发挥实质作用的“红色密钥”。

温州网讯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作出“发挥实质作用”重要批示10周年。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如何做好做强非公企业党建,是全省非公企业“领头雁”的共同课题。

近日,记者先后叩开嘉兴闻泰通讯、温州康奈集团两家企业党委书记的门,面对面倾听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成长的烦恼”,在隔空对话中一同寻找非公企业党建发挥实质作用的“红色密钥”。

踏进位于嘉兴市南湖区的闻泰通讯,一眼就能看到嵌于墙面的木制红船,“红船精神”四个字尤为醒目,而这也成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力引擎。从2008年年产值5亿元、500名员工起步,闻泰通讯在短短十余年间,一跃成为2019年年产值224亿元、1.5万名员工的科技型企业。“我们是国内最大的手机ODM公司,为全球领先品牌客户提供5G手机、平板的设计和制造服务,如今还拓展到汽车电子领域。”闻泰通讯党委书记肖学兵向记者展示了通讯业务布局图,研发、制造团队遍布全球。

闻泰通讯得以迅猛成长的成功秘笈是什么?在企业的初心学院里,肖学兵指着墙上的八个字说道:“‘共识、共和、共创、共享’是我们的党建品牌,也是引领企业发展的关键。”作为非公企业“领头雁”,他将党员人才工程作为企业重点工程,探索成立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以名师带徒的方式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学习,激发企业内部创新动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2020年,闻泰通讯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党组织力量日益壮大。今年是建党百年,如何进一步凝聚“红色战斗力”、更好发挥非公企业党建实质作用,成为肖学兵一直思考并关注的问题。

面对肖学兵抛来的问题,有着20余年党务工作经验的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给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必须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认知盲区,树立“党建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工作理念,像打造“爆款”一样打响党建品牌。

在康奈集团,蔡发荣提出支部“责任田”概念,要求每个支部结合工作岗位创新党建品牌,进一步为企业发展蓄势赋能。多年来,逐步打造了双强党员工作室、“五微”青春党建等具有康奈特色的“十支部十品牌”体系,在技术研发、人事管理、生产制造等方面多点发力、全面开花。

蔡发荣还牵头成立康奈产业链党建联盟,通过发挥组织优势,打通企业合作壁垒,实现抱团聚力、共同发展。一次次生动实践,见证着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的实质作用——集团第四支部组建党员技术骨干攻坚队,和宜和鞋材结对开展技术攻关,共同研发出广受好评的“爆米花”鞋底;由集团第七支部支委会班子牵头,促成了集团与报喜鸟、乔顿等品牌的团购、定制合作,今年以来的定制业务量同比增长了50%。

恰如闻泰通讯、康奈集团这两个“红色样本”,之江大地非公企业党建正红潮涌动、蓬勃发展,为企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缪眎眎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